2009年4月9日星期四

不死背書?死不背書?

我覺得,背書,不是問題。死背書,才是問題。那麼,今日的香港學生,「死也不背書」,又是不是問題了?

新高中課程如箭在弦,它標榜「靈活應用,批判思考」,在學生眼中,卻只剩下三個字:「唔使讀」。

過去幾年,我一直在教新高中的「預備班」。英語話劇課,兩句台詞,每句幾個字,排了三堂,仍是記不牢。顯然,非不能也,實不為也。「Miss,新高中,唔係唔駛記嘢架咩?」

於是,我想起小時候,學英文生字叫苦連天,一樣曾經問老師:「做咩要學咁多嘢?」老師沒答,只叫我們打開字典,查看「six」的意思。字典寫着:「one more than five」。查看「five」,它就說「one more than four」。噢,明白了。簡單如數目字,要學得更多,至少要記得一點。記憶,是學習任何事物的必經過程。

後來念化學,我們總搞錯那些水蛇春般長的學名。老師說,若鄰座同學有個極難念的名字,你還是得先記住它,才能交上這個朋友。我們佩服她的比喻,開始領悟,要了解什麼,必先「用心裝載」。

又過幾年,踏入社會工作。我愛每事問,上司卻最愛答﹕「You know nothing , how can I tell you something? 」當頭棒喝多無情,初生之犢只得乖乖回家做足功課才上班。

不過,今時今日,我又的確見到許多學生,用英文由一數到十都有困難。新同學的名字,幾個月後還是記不起。你循循善誘,他還老氣橫秋向你繞以大義:死背書、背死書、背書死。

新高中講求獨立思考,學生要主動探索、組織和運用知識。不死念書,不代表啥都不用記,反之認知和記憶,正正是比較分析最重要的基礎。如果再繼續貶低「記憶」的意義,恐怕咱們的新一代,連學習所需最基本的起步點都沒有了。

4 則留言:

Frostig 說...

十分同意明樂姐姐所言。  

我們的學習/教學經歷都告訴我們,很多東西是「基礎」,不記熟不成!  

那些基本的東西,不論用甚麼方法記牢,反正就是不學會就無法再深進...... 簡單好像數目字,如果不好好地認識了那些數字,怎麼可能做得到加減乘除那些運算呢?不是說強迫誰人生吞活剝那些知識,怎樣都要背,而是如果不背熟那些基礎元素,根本無法繼續學下去。  

好像你說的例子,如果連台詞都不懂,怎樣發揮演技?!  

現在的情況,太矯枉過正,過猶不及......

唉!!!  

英文家教 說...

有基礎學英文比較好學 每天多讀一些習慣了你就背起來了
英文家教

加燦 說...

I was never good in 背書 so I can sympathize with those students.

It is tough to teach when even the parents seem not to care enough.

無所用心 說...

兒時背誦,很多不明所以的文章、詩詞,到大了會不時浮起,突然悟出許多。

後悔背書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