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星期一

別低估我們的在乎

我以前的傳呼機,今日的手提電話,一直都有6489這組號碼。

八九年,我在念小學。政治,我不懂。報紙的報導、電視的畫面,卻歷歷在目。

屠城火光紅紅,手無寸鐵的學生站在軍隊的坦克前,活活被輾過。內地的主播流着淚報導,翌日就不見了,換上樸克臉的主持。

不想記起,未敢忘記。一組隨身號碼,有難以言喻的象徵意義。它就像軟性宣傳,對自己時刻提醒,當日無辜犧牲的學生,還未討回公道。

吾道不孤,朋友中,好幾個都有這習慣。交換電話,一看號碼,眼神一踫,心照了。這些人當年都不過是小孩子,但目睹槍桿子政權下,國家親手屠殺自己的人民,箇中是與非,就算還沒念多少書,都懂。

當年的長輩們,比我們了解更多,天天緊盯着電視邊看邊哭。事發多年,不會刻意提起,但每每念及,仍是刺心的痛。

記得前年六四,議員涂謹申在議事堂上朗讀死者名字,聲淚俱下。我在茶餐廳看電視轉播,全場人管你是長者婦孺、麻甩中年、還是旁若無人的情侶,同時情不能自已看着螢幕。空氣一下子沈寂起來。無奈,都寫在臉上。

我不知道曾蔭權口中的香港人,包不包括這些人。我不知道廿年前他怎樣向自己的孩子解釋天安門的孩子的遭遇。我不知道當年已是高官的他,對國家的殘酷有何感覺。

香港的領導者,沒有明辨是非的智慧,沒有主持公道的勇氣,沒有對人的惻隱,作為不是特首口中那種香港人的香港人,我覺得好羞恥。

唯有阿Q點想,有他這一句激起公憤,說不定今年燭光晚會人數又創新高。時間煞地巧合,就像當年馬力的轆豬理論一樣。歷史,果真會重演,如果我們仍在乎歷史的話。

5 則留言:

匿名 說...

I'm curious..if you were in Tsang's position, how would you respond to that question?

Is the Chief Executive of Hong Kong in the position to openly condemn PRC for 6.4.?

I'm not trying to start a war here..just that I can't come up with the answers myself and would really wish to know your view.

uncleray 說...

我是為我們有一個這樣的特首感到羞恥。幸好我沒有小朋友,否則我不懂教他們如何分辨是非錯對。

小披風 說...

我想我們都明白特首有他自己的定位, 
但我感到奇怪既係,
佢點解會咁講野,
佢完全係一個連小朋友都說服唔到既人, 
有時有d野未必要正面答, 
但佢真係答得好無技巧, 
同埋我覺得佢,有無帶個腦出街?!

畢滿

匿名 說...

想回答第一位匿名的發言者的問題。其實以曾特的身份在立法會的身份,實際是沒有人能以任何問題把曾等迫向牆角的。曾特作出如此拙劣的答覆着實是他自己心理素質不佳所致。其實吳藹儀議員也的確很聰明地引導特首把個人良知押上在對六四事件問題的回應上。曾特也真的對問題中並非必要的預設不加防範就向吳藹儀議員的題問作出回應,結果引來民眾輿論強烈反彈,也是難以避免的。
曾特當時其實只要說: 本人作為香港特區的行政長官,在現時一國兩制的管治前題下,我着實唔方便就吳議員的問題上發表我的個人意見......
這樣就可以順利過關了,是否簡單不過?

匿名 說...

ummmm, I guess you're right that Tsang should better avoid answering the question directly.

I'm a civil servant myself. The concept of "civil servants need to be political neutral" makes me sad some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