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星期三

四分鐘的過冷河

瑞典一項研究發現,出門上班前和下班回家後的四分鐘,是一天中夫婦最易爭執的時間。想深一層,豈止夫婦,這八分鐘,簡直是任何家庭關係最緊張的八分鐘。

曾幾何時,我外遊期間寄住E處,每朝都目睹這一幕:

E暴力地按熄響了良久的鬧鐘,掙扎着爬出被窩,眼半閉着衝進廁所。

距離必須出門的時間還剩幾分鐘,E母貼在門外問:「今晚何時放工?」門內默然,沖廁聲響。「回來吃飯嗎?」沒回應,漱口聲響。「給你盛了湯,喝完才出去?」門打開,二人踫個正着,E仍是一副未睡醒的呆口木臉。

「喂,我在問你,聽到了?」E手忙腳亂在結領帶,頭猛點。「你幹嗎不應我?」E咀裡塞着麵包,左手穿鞋,右手抓起公事包。「喂...」大門一關,E已不見了踪影。「你話丫,你話丫,呢個仔係咪冇鬼用,朝朝唔黑我面唔安樂!」

我想起自家的情況,也差無幾。而且「黑面」事件,下班後一樣發生。小女子不才,走幾層唐樓樓梯,氣吁足五分鐘。家母老當益壯,走百多級樓梯面不改容。同步歸家的話,又免不了上演「心急媽媽與十問九唔應衰女」的一幕。

算來真無辜,「黑面」非因家庭起,卻往往是家庭糾紛的源頭。雖說是小磨擦,但每天早晚各一吵,足教溝通的雅興全消。

早前,友儕間交流與家人的相處之道,有人提及她下班後,必定第一時間梳洗。重點,不在卸妝洗臉大小解,而是偷回一點私人時間,撫平白天在辦公室的殺戮情緒,由「黑面」過度至「歡顏」。現在想來,那請勿打擾的空間,就是調查裡說的關鍵的四分鐘了。

爭吵皆因心急起,一家人一世流流長,何苦扼殺讓情緒過冷河的幾分鐘?

3 則留言:

hystericireul 說...

是的,尤其是上班時間緊迫非常,下班又趕著跑回家吃飯,這種匆忙最叫人容易精神緊張以至情緒變壞。

很多時下班回家時間已晚,要回家吃飯便得像上班一樣趕趕趕,回到家渾身濕透,時間又好像短了一截,心情最壞。

野牛 說...

何苦握殺讓情緒過冷河的幾分鐘...

應該是 扼殺

這是第二次用錯, 看來版主不是你. 這裡的意見你未必看到.

黃明樂 說...

野牛:
謝提醒,已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