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星期五

說故事的技巧

學生I說,最怕聽「Stupid Talk」(Miss翻譯:即成功人士的演講)。

四眼光頭大肚腩的嘉賓,播着投映片,由集團發展史開始講,不消兩分鐘,全場找周公。I如是形容。

叫I改觀的,是這一個。話說DHL創辦人鍾普洋到場,劈頭一句問:「你們當中,誰被老師罰過?」全場舉手。「在校長室站通宵?」手少了一半。「留過班?」剩下幾隻。「七科不及格?」一隻不剩。「對!本人以單次考試七科不合格的創舉,被踼出校,開校百年,仍是紀錄保持者。」他聲大大道。

然後投影片一出,大字標題「My Ten Failures」,逐一登場。被逐出校的鍾,跟着爸爸捕魚,捉襟見肘。左鄰右里,都說他不事生產,「爛仔」不如。

賭氣去麥當勞打工,連這全城工資最低的快餐店,都嫌他手腳慢,轉眼炒了他。

馬死落地行,唯有天天揹着三個大布袋上山下海,替人送貨送文件。沒多久,警察又把他抓了。

原來法例規定,郵局才是送信的法定機構,鍾不知就裡,已涉嫌多次犯法。女友見狀,拋下一句「你一世唔駛旨意發達!」便甩了他。

一句鐘的分享,鍾普洋沒提半點威水史,反而是孩子們好奇結局怎收科,主動查找補白。

原來當日鍾得高人相助,贏了官司,生意做下去,變了今日的DHL。送貨途中巧遇機場地勤美女,苦追下成了現時的鍾太。

小男生們,超級興奮,不住說:窮人自有艶幅,絕處也可逢生!

我問I,這個Talk,就不Stupid了?「佢講到咁吊癮,點會唔想聽?其實奮鬥史,個個差不多,就看怎麼講。」

世上本無老土事,只有悶旦說書人。過去幾年,我不住向I灌輸這道理。多得鍾氏一席引人入勝的演講,小子茅塞頓開,老師如我,當然樂得坐享其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