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星期四

教壞細路

家長的威力,不可小覷。

繼早前家長合力投訴教科書內容,引起一翻爭議,近日又因逾200名家長投訴,吉百利巧克力的廣告將於月底停播。

這一幕,你一定記得:兩個可愛的外籍小孩,在影樓等候拍照期間,無事幹,童心起,鬥「蹙眉」。跟着拍子蹙,瞪着眼蹙,眠着咀蹙,加速地蹙。

沒對白沒情節,但愈蹙愈搞笑,觀眾忍不住追看,胡籚裡賣甚麼藥。如此破格又有創意的廣告,不見久矣。

據聞,一眾家長卻認為,「蹙眉蹙眼」,教壞細路,群起投訴。

如果我是廣管局,一定難為死。用什麼理由叫吉百利停播廣告好呢?煙酒粗口暴力色情為匪作歹的片段,都無逸無之在大小傳媒出現,「蹙眉」又是什麼滔天大罪了?

如果「蹙眉」都要禁,那早前悼念歌神Michael Jackson,各台一播再播他邊唱邊自摸,又如何?近日口靚模露酥胸賣青春引人犯罪硬銷軟色情,還大模廝樣賣地鐵廣告上娛樂頭條兼出書,又點計?

不過,實情該沒那麼複雜,可能廣管局只要悉數反映家長意見,吉百利也就收手了。誰叫它賣的是巧克力?家長不掏錢買,小孩哪有得吃?

孩子碰面,無氈無扇,單靠扮鬼臉數手指打眼色也玩得一餐,本來就是自然流露的「童真」。在YouTube搜尋一下,原來世界各地有不少觀眾,也學着廣告片的主角,自拍了不少「蹙眉」版本。

其中一個,是兩母子的演出。媽媽的鬼馬蹙眉術,比孩子高出幾班。臨完前,兩母子忍不住笑作一團,樂死了。一個廣告,用輕鬆的心情去欣賞,甚至可化成親子遊戲,又何教壞之有?

惜香港的家長,是全世界最沒幽默感的家長!動輒觸動神經,就小題大做起來。

8 則留言:

匿名 說...

今日的家長,豈止沒幽默感,甚至沒有是非觀念,只知道盲目地維護孩子,以至孩子們連起碼的責任感和承受挫折的能力也沒有。如其如此「矜貴」,不如養在玻璃箱內,無謂帶他出來丟人現世!

Sal

Po 說...

中國歷史提到,越是盛世,人們思想越開通.
盛唐時期,婦女坦胸露臂都很等閒;明清的黑暗時期,保守程度幾近中東.

借古鑑今啦.

野牛 說...

家庭是萬惡之源, 孩子就根本不應該留在形形色色的家庭養育, 而應該由政府統一教養. 父母不應該根據自己的愛好和價值標準培養下一代, 而應該在完成生育任務後, 把孩子交給政府聘請了各類教育專家的幼兒院, 幼稚園和學校, 直到他們大學畢業, 或直止他們可以有能力立足社會. 否則, 就真是龍生龍, 鳳生鳳, 老鼠生仔會打洞. 社會就只能在罪惡的包圍中惡性循環, 永無休止.

匿名 說...

咁都有得投訴!?!?!?! =O="

lamlam

Frostig 說...

這些「家長」很恐怖,本身就是「教壞細路」的根源!  

我看到這些事情,真的覺得很悲哀,也替小孩子感到可惜(他們受教育的機會少了,認識這個世界的途徑少了,可以發揮的創意少了,能夠享受的娛樂少了......)

這些家長,實在害人不淺,害死了多少孩子了?!  

  
   

Emma 說...

我都係家長,又有睇過呢個廣告
唔明點解咁都有得投訴?!
去投訴的家長,都唔知係咪太得閒沒事做?
我個B 唔知幾鍾意個廣告!

之前睇報紙,話有家長投訴某港產兒童讀物內,有「放屁」的字眼,甚為「不雅」。真係笑死人,這世界有誰不會放屁?放屁是自然不過的生理現象。做完手術,醫生問有無放屁,係咪都可以投訴醫生不文?!

很一部分的香港家長不但無幽默感,仲係矯枉過正!

Julian 說...

看見網上不少討論區都刊登了題為〈吉百利「戚眉」廣告共收到廿百二十宗投訴!月底停播〉的文章,但那應該是假新聞,改自頭條日報七月十八日的報導,原句是「廣管局截至昨午五時,共收到廿二宗投訴」,全文見下:

Headline Daily
P08 | 港聞 2009-07-18

「戚眉」廣告被投訴月底停播

吉百利(Cadbury)朱古力近日推出新一輯電視廣告(見圖),市民有讚有彈,有人讚賞具創意,亦有人批評廣告令小朋友「有樣學樣」,擠眉弄眼,廣管局截至昨午五時,共收到廿二宗投訴,主要是認為廣告「教壞細路」。吉百利四洲有限公司回應,該廣告主要表達分享歡樂的訊息,預計播放至本月底。


當然,就算不是220個而是22個投訴,投訴本身都是荒謬的,若因此停播廣告則更是荒謬到恐怖的地步。

Frostig 說...

Po is right!!!

真值得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