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星期一

率性的勇氣

「樂,我想辭職。」唐希文告訴我。

「支持你。」我想都不想就答。

「我知所有人不支持,你也會支持的,所以故意問你,嘻!」

「離職了,找我,請你吃飯。」

希文是大學師妹,不算識於微時,卻一同做過許多人微時才有的夢﹕寫作、出書、寫專欄。

這些,她都做到了,入行比我還早。當初我想做自由人,第一個就請教她。她給我講的,都是蝦碌,包括遇人不淑追不回血汗錢,邊說邊格格笑,丁點不氣餒。

到我入行,恰巧她不勝家庭壓力,決定打政府工去。返工三天,老闆問她在幹啥,她竟答﹕「在打辭職信!」老闆也不動氣,拉着她說了半天把她留下。

政府的工作間都是土沈沈的,她放滿一桌毛公仔,在電腦貼滿貼紙。同事瞠目,她嘆氣﹕「不做點什麼,我再也找不回自己了。」

我們寫的東西,風格迴異。我筆下心境老,她的筆觸青春常駐。小說出完一本又一本,寫的都是少女情懷。她的fans,全是小學生,其中一個還為她的著作執筆寫序。

當日入政府,她問我,贊成麼?我說﹕好,有不同歷煉,寫作題材才有突破。今日她問我,辭職好麼?我還是那句﹕有歷練就好,闖了,題材就來。

幾天前,她在自己的專欄寫道﹕「習慣可以是很恐怖的一回事——它使人在不知不覺中迷失自已。」我讀着,百般滋味在心頭,這翻掙扎和體會,只自當過自由人的才明白。

希文說,何必為不喜歡的工作,去放棄真心所愛?一窮二白,很努力很努力就是。我是過來人,感同身受,全世界看見她的任性,我看到的,是率性背後的勇氣。多少人一生也無甚所愛,我們找到了,值得窮一生去爭取。

老友,歡迎重返自由人行列。同路人,在此。

12 則留言:

Unknown 說...

「有一些無聲話語,只有尋夢的人彼此
聽得見。」劉若英這麼說的。

匿名 說...

i was so empowered by this article i saw yesterday in mingpao.
and couldn't agree more. since i was in similar situation and considering quitting. there is this 'staleness' in the overall culture. and still i entered this job from a freelance background, i guess there are a lot that i couldn't agreed on.
and would like to ask where do your friend write, would like to read hers, must be an interesting person too.
thanks!

黃明樂 說...

She writes in 頭條日報, once a week. Personally I like her novels more though. My favourite is 快樂幼稚園.

匿名 說...

其實你的筆觸不算老
否則就是我們這些讀者都心境老...

很高興社會上還有會為文化理想而奮勇一試的人

這文章令想起陳之藩的一句話:
「沒有詩人的國家是沒有星光的夜,沒有星光的夜,只是沒有夢的黑暗而已」

感謝真誠的作家,讓黑夜不再只是黑暗

易堯文 說...

看到你這篇文章前,我也正在十字路口徘徊。現做一份寫字樓工,朝九晚五,準時出糧,人人羨慕,卻正如唐希文所說,習慣了,會讓人迷失。

也不只迷失,還讓人茫然,甚或再無感覺。

當然,人人選擇不一。有人以為這樣冒險,如此時勢,當然有工至上;有人卻任性而為,最重要還是看清楚自己。

素未謀面,留些小感言。你的博客,我經常在看。對於前路,我仍是茫然,看了這篇後,感覺好多了。

hystericireul - 鄧景 說...

要走這條路,下這個決定,太不容易。

最少,我自己是絕不能做得到。

從事「自由人」,不說本身的心智要很強靭,機會如何尋找,也大有學問。

很多人不是不想做,而是苦無門路。

野牛 說...

遲職 應為 辭職

safari 說...

政府工係咪悶蛋,其實好視乎同事和部門culture。商業世界係咪咁有趣,也不能一概而論。有點似圍城,城裡人想出去,城外人想入來,而這座圍城,可以是政府山,亦可以係商業公司。政府工,也不是悶/陳腐到這麼可怕,別誇張,世上沒完美的事。

雖然唔覺得手頭工作很有趣,或很有很有意義,但我覺得還是可接受的。最重要是每人到底可在工作的餘暇追尋自己的一片天。

Unknown 說...

明樂,還記得我否?我丈夫是你大學辯論隊的隊員。真希望你還記得我,上一次聯絡的時候,我告訴你我是教書的,但很想轉行,不久後,我就跟你和你的朋友唐希文一樣,考到了一份許多人羨慕的政府工,離開學校後,沒有訂明報,因此有段時間沒有看你的東西(嘩,進來政府後,才知政府沒有訂報的習慣,員工都埋首文件堆裏,也沒看報的風氣,真教人失望),這幾天工作無聊,就上網來看你的東西,一看便大驚,因為我上了班一個月後,竟然跟唐小姐一樣,一心想著辭職!!!原因跟她一樣,你在政府工作過,我想也不用我多說。於是我決定重頭再看過你寫的東西,現在進了政府,相信能更明白你當初掛冠而去的原因了。

Frostig 說...

It needs a lot of courage to quit a comparatively well-paid Gov. job.

For me, many people felt that my job is good while I was suffering, and now when I still want to quit, I am too worried about my financial burdens......

Same as hystericireul and i, we all feel how tedious (and sometimes even nasty) the job in Gov. is, it is hard to quit......

Starting to be a freelancer is not a laughing matter.

Frostig 說...

Safari, you are lucky to have 工作的餘暇 for you to 追尋自己的一片天......

Working in Gov. does not give me 工作的餘暇, and neither do many of other Gov. posts do!!!

Actually, it is worse to work in Gov., for it is nearly 100% impossible to get back in there once you quit, no matter how good you were/are. But in private sector, if you maintain a good relationship with your boss, you might return one day, if you quit for some reasons......

匿名 說...

一路看你走的另類路,也為你高興. 因為你找到你的pa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