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日星期六

M型應徵群

貧富縣殊加劇,大富與大窮日多,中產都不見了。

勞工市場,一樣出現M型現象,上回談及打工仔煩惱找不到懂變通的僱主,原來僱主也一樣為應徵者質素之參差而頭痛。

信不信由你,差者,夠膽在面試時,提出類似問題:

「這份工是否日日都要返?」「請問出糧點出?現金還是支票?」 「可否只來返工,不來培訓?」「你間公司,其實係做咩架?」

此等質素,何只不錄用?見面都嫌嘥時間。

強者,則不但做足功課,表現好兼有自信,臨場應變也不失幽默感。

友人Y任職投資銀行,每次面見新人都循例問:「你為什麼覺得自己適合投行?」而他認為有史以來聽過最好的答案是:「因為我不喜歡睡覺。」

友人Maggie Cheung,面試竟被問:「You got the same name as the artist (張曼玉),but she is much more beautiful。」她氣定神閒回應:「I am much younger。」

友人H應徵非牟利機構,臨別時考官告知,獲聘者會有電話通知。她說:「就算不獲聘你也要致電我。」考官不明所以。「我可以來做義工嘛!」兩星期後,上工了。

當年考AO,人人面試半句鐘,友人狀態大勇,與考官舌戰一小時,不分高下。臨別考官問:「你還有否別的問題?」友人即答:「有,我可否喝口水?」考官忍俊不禁,逕自拿起礦泉水潤喉補給。

僱主們都說,標青的考生,不是沒有,每輪招聘總遇上三幾個。不過工揀人時人揀工,到你奉上聘書,對方早已另有高就。

而大部分僱主,其實不需一個三頭六臂的。中上質素,勤力盡責就是。失業率高企,這些人,一個花盆掉下來也砸死一百個才是,怎麼見來見去,都只有少數尖子和無數混吉的?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那一群,都到哪兒去了?

4 則留言:

匿名 說...

自問非文中第一類應徵者
無奈亦不如第二類「標青」一族
我該如何自處?

(只好安安分分做現在的工作吧)

-- 迪

匿名 說...

如果好似你咁講,
呢個社會無論錢或者人才,
都出現貧富懸殊,大批中間階層死亡既現象,一場風暴,
可能就在目前, 古老既說話,就係"革命"土壤,係不知不覺間形成!
有大批能力中規中矩,心態安穩既職工,無論係社會或公司機構,都係穩定發展既基石!
精英多數自我,不安於位,一間公司,如果將多過兵,必定內鬥頻繁, 上中下三路人才比例適切,係最高領導重要任務!
從生態角度, M型結構,係物種失調引起, 見諸我地過份人工化既農業,惡果近年不斷發生!
冇左中間階層緩沖, 兩極端直接碰撞,少數精英,為圖私利,成功蠱惑部份平庸者機會大增,金融風暴惡果大家都有眼見o勒!
準備迎接革命年代!!!

環保達人上

匿名 說...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那一群"不是安於現職就等待更適合的時機(經濟好轉或取得雙糧後)才開展尋找新工!!
felicity

Frostig 說...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那一群?

I have seldom seen them, 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