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星期四

考AO都有得學? (上)

兩星期後便是政府工筆試招聘的日子,近日帶着AO/EO班的同學如火如荼備戰。

友人見我忙得團團轉,又是出題又是改卷的,煞是詫異:「考AO都有得學? 」

其實,我覺得普天之下,沒甚麼是不能學的。問題只是,想不想學、用甚麼方法學、以及打算花多少心力去學。

所以我想,「考AO都有得學? 」的潛台詞其實是:「上呢d堂有用架咩? 」

老實說,幾十人一班,導師循例分享經驗,象徵式貼題目,兩小時後鳥獸散,如果形式是這樣,我不相信會有甚麼效果。單靠這樣都能過關的,學員本身資質已很好,其實連這一課也不用來。

是以不得不承認,我委實是個極麻煩也要求極高的老師。整個課程設計,都在挑戰學生的耐力和恆心。

有志者,先來聽兩小時講座,從頭了解究竟AO是什麼,政府要請哪一種人,自己的性向適合否。一則,我實在不鼓勵,純因薪優糧準便一窩蜂報考一份工。二則,現實點說,考試,往往是基於工作崗位要求而設計,要考得好,怎可對工作毫無概念?

之後,立心報讀者,導師逐一個別面見,了解程度再作「分班」。堂上,堅持小班教學(每班六人);課後,一定要做功課。課堂中分秒必爭,討論、練習、檢討、對症下藥。過程累透,但有所得。

「搵份工啫,駛唔駛呀? 」友人聽罷,隨即答曰。

我信的,真心所愛,值得花盡氣力去爭取;若因辛苦而退卻,即並不特別嚮往,考不到也不需可惜。嚴格的要求,可以杜絕只求雞精貼士者,亦驅使學生想清楚自己的心意,不是壞事。

看着四班同學合共廿四雙專注的眼睛,我萬分慶幸,香港地,仍有肯為理想而付出的人。至於上課學甚麼,下期續談。

3 則留言:

匿名 說...

一直也有看你的專欄,也看了你新出的《港孩》,實在同意得不得了。
下次逐談,應該是「續」

Frostig 說...

I guess I know the class you are referring to.

The group of people (a.k.a. the company) who organised it just targeted to earn money. One of the major organisers did not deny so.

Actually, for those who pay to learn such skills (if any), they have already lost, as it is really unwise to join such a class......
Such unwise people are not the target of such examinations, although you might not agree......

KY 說...

then you are falling into the pitfall that profit-making classes must do no good to students.

P.S.: i am a JRE-taker and i am gonna take that profit-making class soon, for i believe it would help much. and we'll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