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2日星期五

「冇眼睇」的展覽(上)

在倫敦念書時,一直想試Dinner in the Dark。

在全黑環境中進餐,會不會很狼狽?未熟的食物看不見、意粉吃進鼻子裡、掉了餐具不知道、餐牌上的選擇沒概念...會是這樣的麼?

抑或,拋開視覺滋擾,將注意力集中在味蕾某一點,全神貫注去品嚐,會吃出不一樣的滋味?又或者,在Dinner in the Dark搞「相睇會」,會不會令參加者多一點注重內涵和溝通,少一點以貌取人?

陰差陽錯,最後還是沒去成。但對於在黑暗世界中體驗生活,萌起了無限好奇。是以當得悉Dialogue in the Dark在香港開鑼,二話不說跑了去試。

Dialogue in the Dark,又叫「黑暗中的對話」,不是吃的,是「看」的。在漆黑展覽館中,「飽覽」香港風貌。

七名參加者,互不相識,只憑一句自我介紹記住聲線,勉強能分出誰是誰。各拿一枝手杖,在失明輔導員的帶領下,黑暗中禹禹前行。

明知遊戲而已,沒啥好怕,心還是有點怯。扶着牆,大家心口貼着背脊,不敢做次。然而貼得緊,沒啥好看。離群走遠,又怕迷途不知返。

稍為適應了點,輔導員鼓勵我們騰出一隻手來感受周遭環境。我亂手一撥,一陣草香撲鼻,搔得一臉癢,不禁大叫:「喂!呢度有棵樹。」

「對,對,對,D葉又長又幼!」後面的人和應着。「不,是一大塊的,比我的手掌還大。」「怎會?葉的質地有點像膠袋就真!」「哪裏有葉?我只摸到樹幹!」眾聲此起彼落,我終於知道瞎子摸象的故事是怎樣來的了。

再走兩步,手杖踫到異物,及腰高,還有個大口,噢,是垃圾筒!慢着,一旁還有木櫈一張,呀,懂了,原來我們身在郊野公園。

大伙兒坐下,先回氣。團團轉半天,才不過是第一個景點,面前的路,可還多着。(待續)

3 則留言:

hystericireul 說...

這有點像大學時玩過的遊戲,相當有意思。

另,該是「踽踽」,非「禹禹」。

匿名 說...

怎麼你常常找到一些這樣另類的活動? 你是從什麼渠道得知這些活動的? 如果我也想參加, 有什麼方法呢? 收費又如何?

(留言 by 無知的人)

黃明樂 說...

this is the one:

http://www.dialogue-in-the-dark.hk/ch-service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