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星期三

盛世危言(上)

友人一早警告過我,別隨便拿起陳冠中的<盛世>,否則,一發不可收拾。

果然。表演有冷面笑匠,寫作也有冷筆笑匠。文字乾脆爽快得近乎沒有感情起伏,卻字字珠璣句句幽默。踩盡油追着看,我在連連爆笑,是會心微笑,也是苦笑。翻至末頁,卻只覺不寒而慄,冷出一背脊汗。

小說的背景設在2013年的中國,到處充斥着集體亢奮的情緒,人民對現狀感到前所未有的愜意,社會出現史無前例的和諧。卻原來,這種沒了譜的樂觀,由來自沒了譜的動亂。

美元大眨值那天,全球陷入經濟冰火期。人心惶惶,到處搶劫掠奪,謠言滿天,股市停板。國家卻看準了,這是提早令中國踏入盛世的好時機。處理得溫吞,會慒投訴;處理得狠,又必遭反對;最好方法,就是不處理。

由得國家繼續添煩添亂,到了一個地步,人民反過來乞求極權政府打救。於是,軍隊堂皇入城,肅清秩序,整頓市容。有了上下擁戴的威信,從此全國合力打造盛世,很快便超英趕美,大國崛起。

真真假假,雖是小說橋段,但不難令人相信果真會發生在2013的中國。然而,這並非最恐怖的一段。

軍隊入城期間, 進行了整整一個月汶滅人性的嚴打。這段白色恐怖,後來在所有文獻中被國家洗掉了,不足為奇。奇就奇在,連民間都不再流傳。

故事裡的幾個人,一直想找出這個月離奇失踪的陰謀。最後卻發現,這當中甚麼陰謀都沒有,是人民在歌舞昇平的盛世下,自自然然忘掉的。國家,連洗腦功夫都省掉。

原來,最殘酷的打壓,也不比人民自動妥協的集體失憶,那麼奏效。

如此想來,或許我們該慶幸,當有人說有了經濟,盡可忘掉六四時,香港人仍會群起鼓譟一陣子。

2 則留言:

匿名 說...

這裏要假設有一個政治強人,軍隊不問原由,誓死效忠,例如毛澤東之類, 否則各路軍頭, 利益派系, 不趁機爭權上位,打擊異己, 擴展地盤, 搵鬼信! 大陸重回割據局面, 機會大D!

環保達人上

kwankunghkg 說...

Similar to history of Germany Nazi and many many past dictators. A parent (Maths teacher) told me, "the longer time span of history you read, the further future you can predict." The more I study history, the more I can feel the power of this statement. http://hk.myblog.yahoo.com/kwankunghkg/article?mid=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