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星期日

鬼眼

「你撞鬼?」

「不不不,不是撞鬼,是見鬼!」

「吓?」

任憑我們怎麼猜,都猜不到M有鬼眼。友儕中,就數她最樂天,最心無城府,笑起來總是雙眼彎彎的天真模樣。

「鬼,是不是都很恐怖?」是的,這問題很無知,卻還是忍不住問,誰叫我們看不見。

「不是啦,都跟人差不多,大都是無表情的。」

「那你怎知是鬼不是人?」又是另一無知問題。

於是,M開始如數家珍。鬼雖然有一副人臉,但總有些不真實,例如是黑白的啦,透明的啦,只有上身沒下身的啦...反正,一進某地方,你就見到,有些伏在牆上,有些蹲在牆角,有些懸在半空...

「人人見的都一樣?」 

「不會吧,某次我跟另一鬼眼朋友看見同一隻鬼,我見的,笑咪咪;她看到的,滿臉鮮血。」

眾人嘖嘖稱奇,一口咬定因為M生性單純,看鬼也看出天使來。

但其實,不善良的鬼,M 遇過的。

話說多年前M到醫院探望彌留的外公,外公床邊飄着一副猙獰面孔。M一看,心知不妙,大聲一喝:「你來這兒幹麼?」然後只見鬼魅的臉容扭曲了一下,倏地飄走了。

之後,M過了人生最運濟的幾天,包括日光日白無意識地衝出馬路,在巴士上層被人誤踢滾下樓梯進了醫院。當晚,鬼魅飄到醫院窗前,M又再問:「你想怎樣了?」

平生首次,M感應到鬼魅在說話,於是按吩咐買齊物品,到了指定地方供奉跪拜認錯。翌日,外公走了,鬼魅也不再纏身。

醫生都說,外公離奇地多活了七天。只有M心知,鬼魅是來接外公的,自己一時大意,誤了天意。

我等凡人聽着故事,不信,卻又不敢不信。心想這條橋若拍成電影,就講相由心生的見鬼和天意不可違,想也挺有意思。 

3 則留言:

hkeric 說...

//鬼魅是來接外公的,自己一時大意,誤了天意。

人有能力阻止鬼做野?

Maggie 說...

Ms Wong

I have got your reply
but when should I send the outline to the guest
before or after your nice proofreading

I'm looking forward to MingPao tomorrow

Thanks

文若 說...

你朋友沒說錯,醫院有很多。若果你看到老人們常常盯著一個角落,you know whats up......

如果探病時老人家問你,為什麼那麼多小孩跑來跑去,you know whats u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