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星期五

不一樣的公主 不一樣的學校






日本王室的真子公主一反傳統,捨棄家族鍾情的學習院大學,入讀位於東京三鷹的國際基督教大學(ICU)。我們一群曾在ICU留下腳毛的香港學生,聞言拍爛手掌。

總覺得,ICU雖不及東大或早大廣為人知,卻有着另類的氣質。

日本人崇尚合群,標榜集體性;ICU卻主張學術自由,鼓勵個人風格。廣闊翠綠的校園,孕育着來自四十個國家約二千名學生,個個叫人一遇難忘。

還記得其貌不揚的大近視大崎,一天睡24小時不上學,獨愛「日本傳統音樂」這門課。反觀同班的我,天天對着「佢識我,我唔識佢」的三味線、古琴、琵琶,搞出一頭煙。

致電求救,吵醒大崎,我抱歉萬分,他卻帶着「隔夜聲」說 ﹕「不要緊不要緊,這個我來給你解釋。」然後話匣子一開,嘩啦嘩啦說得精神都出來了,輪到我這個音樂盲聽得昏昏欲睡。

有一回,我在回收書堆中拾獲《沖繩紀事》,當寶貝放在枕頭旁。同房後藤見狀尖叫,原來書是她不慎丟掉的至愛。一本書,兩個知音人,聊上一晚,從此成摯友。

後來,後藤到了撒拉熱窩當義工,戀上隊中一員,十年來,沒分手也不結婚,只道﹕「這樣就好。」

後藤的好友幸地,念性別研究。當時在日本,是極冷門的科目。她卻說,日本女人,都是「沒身分」的。念書,是為了「找回自己」。

還有浪跡天涯開畫展的明郎、在南美採石油的稻村、參選議員的杉木,都是那種「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的人物。

然而這些人中,能成功融入本土辦公室文化的,很罕見。日本人崇洋,卻也排外,對特立獨行的「自己人」更甚。今天,王室人員都帶頭突破了,但願是島國張開心眼吸納新思維的好開始。

2 則留言:

匿名 說...

I guess your university education in Japan did transform you into a very unique person of creativity, determination and wisdom. I am sure your classmates are the very good examples. As a matter of fact, you did give up your position of AO and become a freelancer. That show you have the determination to be independent from mainstream values/norms and have the guts to do things in your own ways. Most probably, "dare to be different" is one of the slogans of your life. I wish you great success and prospertiy!
BbBb

Frostig 說...

「這些人中,能成功融入本土辦公室文化的,很罕見。」彷彿在形容我們這行人,不管是外國完成學業回來的,還是文化研究MA的同學們......

我相信只是其中「病情」比較嚴重的一員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