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星期四

銀座廉吃

中國人有句話: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樂。

日本人則有句:「花より団子」,意即遊山玩水賞花事小,品嚐美酒佳餚事大。

踏破鐵鞋找好吃,不苦。最苦的是,你有很敏感的味雷,但很空洞的荷包。

又便宜又真正好吃的,通常欲求不得.今趟之驚喜,是「萬福食堂」。

有樂町站的某條架空車軌下,有條短短的隧道,又濕、又暗、又不起眼,頭上列車無情地駛過。

食堂,蝸居隧道內,本是舊車站的一部分,賣煙酒乾糧。門口有個荒廢了的巴士站,倚在牆上。牆上貼着溶溶爛爛的海報,最「新」那一張,在賣80年代紅星澤田研二主演的電影。

我坐下,一盤刺身被端上來。一整板海膽,顆顆像姆指般肥美。表面,堅挺而紋路清晰;內裡,軟滑鮮甜,空口吃都不膩。哪像平日香港所見,儼如焗壞了的芒果布甸?

平日在香港,哪怕是高級餐廳,刺身,都是沒有味道的。唯獨當我在食堂裡咀嚼着片片鮮魚,不容你分不出,鯖魚是鯖魚,鮫魚是鮫魚,鯡魚是鯡魚...還有好一些,樣子相似,魚鮮卻各有千秋。

一桌狼藉,才不過1400円,很難想像,是銀座區的價錢。卻原來,好戲在後頭。

沿着長長大街走,闖進其中一幢全是貴價食肆的大廈,噢,沒看錯吧?平日晚上幾萬円的一頓飯,午膳2000円已有交易。

走上頂樓,吃不下,索性點杯酒,倚着落地玻璃窗,聽着音樂,俯瞰街上風光。

還有無數有300円吧,概念像100円店。地牢裡鬧哄哄,人迫迫,酒過三巡,瘋掉一晚,埋單計數,飲品才300円一杯。

當地友人說,連銀座也如此,可想像日本的經濟,差成啥樣子。窮鬼如我,帶着微醉,心暗謝過這一回廉價的富泰。

1 則留言:

williechow 說...

謝謝你明樂, 你的blog真是好看, 尤其我們這些哈日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