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星期日

告別星巴克




我完全不能接受這個事實。

銅鑼灣希慎道星巴克的落地玻璃窗上,貼著幾個大字﹕告˙別˙了……

今天,是它最後一天營業。而在此之前,顧客還是川流不息,服務員依舊勤快。

素來不愛連鎖店,然只此一家,三天兩頭便來一趟。家住銅鑼灣,近水樓台是也。感情,不知不覺在滋長,驀然回首,卻已是道別時。

想來,我其實算後知後覺。中七那年,舉家到加拿大旅行,向來「識貨」的外公,平日不喝「鬼佬咖啡」,偏只喝那綠色標誌的一家,當時,我還不知道它就是星巴克。

大三時,到東京當交換生,閒時愛到吉祥寺蹓躂,不久便發現一間偌大而舒適的咖啡店,叫星巴克。我總愛挑個臨窗的位置,一坐便是一天,不禁想,怎麼香港沒這種地方?

想呀想,心願也就成真了。留學回來不久,希慎道的星巴克開業了。時為2000年5月3日,我第一時間跑去光顧。還記當時正值考試季節,某日朝九晚六孵在店裏,一口氣完成了一篇五千字的期終功課。那抒一口氣再一口幹掉已變涼的cappuccino的感覺,記憶猶新。

畢業後進修,它又成了我的自修室。閒日一坐兩小時,周末一坐四小時,天天一杯咖啡,一整月下來,咖啡費貴過一份強積金。揸筆搵食後,它又變成我的寫作陣地。這個開業十年的店舖,也見證了我的黃金十年。

由它陪着走過一段路的,大概不止我。留言板上,有中、英、日、韓各種語言,有人在此喝過第一口咖啡,有人藉它經歷了第一個約會。

究竟為何結業?是敗給十步之遙的太平洋咖啡?抑或又是加租之過?

我慶幸來得及跟它話別,畢竟我的文章十之八九是在這裏誕生的。而這一篇,大概是它所孕育的最後一篇了——送給它。也送給磨爛席的歲月。

4 則留言:

Maggie 說...

係, 同你身同感受
家中附近粥店兩個月前結業
(都是領記的好事...)
現在最近的分店也要乘車到別區
結果結業後到現在也沒有光顧那家粥店..
所以我明白你的不捨, 思念

ps 商務做緊特價,
原來現在用某牌子信用卡簽賑
你作的兩本書可以有八折
另外, 心靈點滴雖然唔係做display
但去貨去得好快, 得番1-2本;
港孩就有display, 仲有好多
(我打算買心靈)

60664 說...

據我所知,係會開間超大嘅IT,打通埋隔離翠園同ports

匿名 說...

Signal for downward trend of global economy.

Frostig 說...

Re 60664:

How sad it 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