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2日星期六

最從容的抗爭

或許這個形容詞並不恰當,但我實在覺得此事「甜蜜」而「有趣」。

從沒想過有關維權人士的新聞報道,可以是這樣的。

譚作人上訴被駁回,大眾預期譚太太王慶華的反應,大概像劉曉波妻子劉霞在六四燭光晚會上念出丈夫沉重而深情的詩篇般,交帶最後說話;要不就像王丹之母王凌雲,慨嘆歲月蒼茫,遙寄思念。

鏡頭前的王慶華,卻是一臉輕鬆。明明一把年紀,竟綻放着少女的神態;明明應該憂心忡忡,眉宇間反而流露點點興奮。

牛郎織女,一年一會,地點不是鵲橋,而是審訊庭。王卻揚言,「一點複雜情緒都沒有」,反而因為重逢而「感到開心」。

在她眼中,「幸好」丈夫被審經驗多,一眼便鎖定旁廳席。她個子小,又坐在後排,唯有「舉手」引起注意。一舉手,法警便按下,再舉,再按下。王卡通化地覆述這條「絕橋」時,眼珠碌碌,竟還有點奇招得逞的調皮樣子。

王形容與譚作人四目交投的一刻,丈夫「就像戀愛時候那樣」。這些說話,正常上了年紀的人也說不出口,王卻像閒話家常般自若。加上一個淡定而硬朗的金毛80後女兒,整個配搭,哪兒像個被打壓得慘兮兮的家庭了?

當電視前的大眾,為着絕不意外的審判結果而痛心、惋惜,王慶華的樂觀、活潑、慧黠和浪漫,反過來把皺着眉的看官,逗樂了。

王形容宣判過程「十分無味」,而不是聽慣聽熟的「馬虎」或「黑箱作業」。道理在心中,才不用動氣。只怪一心看當權者的好戲,倒還嫌對方交不足戲。

抗爭,也需要幽默感。持久的抗爭,尤甚。曙光,在漫長的隧道盡頭,舉重若輕,是最佳的長期作戰之道。

2 則留言:

Rosa 說...

Can't agree with you more. I only heard of this news through radio, and I was already very impressed by how 王慶華 described 譚作人 gave her 最燦爛的笑容. In the midst of persecution, they still manage to find joy in all these sufferings. May God continue to bless them with strength. Justice will prevail ultimately.

Frostig 說...

She must be the best wife 譚作人 could ever have met and known!!!

It is true that this attitude is the best in such situations. Too bad that they have to be seperated for such a long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