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星期五

最後悔當上freelancer的一天

每年總有一天,很後悔當上freelancer──報稅的一天!

注意,是報稅,不是交稅,小女子不才,交稅不多,沒甚麼好後悔。

嚴格來說,也不是一天,以前15分鐘填好報稅表,現在分分鐘拖一星期。

水蛇春長的清單,項項一千幾百,一整張A4紙寫不完。當中甩甩漏漏,唯有逐項逐項找客仔求證。

然而客仔的報稅周期,不盡相同,你急佢唔急,轉眼大限已至。

倒瀉籮蟹,唯有向稅局申請延期報稅,但也不保證期間內客仔會覆實你。

幾經辛苦收齊數字,算來算去,還是有出入。原來我算的,是工作的日子,客仔算的,是出糧的日子。

有何分別?例如我二月出街見報的稿,四月才收到稿費,已要算入下一個財政年度。所以,憑見報日期去算收入,永遠跟報社的數字夾不了口供。

又有一些,明明是同一項工作,報價單一張,對方卻分幾個部門找數,又對餐死。

算了吧,有支票有單據還好,有一些,直接過數。無名無姓,單單報酬差不多,戶口突然多了幾百元,周街核實,你不煩,對方也煩死。

最近,開始定期影印紅薄仔,把不明來歷的帳目付註得清清楚楚。卻發現,這比工作本身更煩人。

我知我知,應該自己做記錄的。其實我向來都有一套整全紀錄,惜月前電腦壞掉,全部報銷。統統列印存檔麼?實在不環保。

友人見我一頭煙,直問:做Freelance唔係唔駛報稅架咩?

的確,有些freelancer朋友,從來未收過稅單。近年自動投案索取報稅表,當局竟然答:有自然會寄給你,沒收到即是你不用報稅! 

有此「不幸」遭遇,真發達,不省錢至少省時間!所以嘛,稅局呀稅局,小女子若然有咩算錯計錯,實乃無心之失,你大人有大量,唔好追我,先追其他從未交稅的,拜託!

8 則留言:

匿名 說...

o華! 收入項目多到數唔清, 水蛇春咁長, 做freelancer發成咁, 羨慕死人啊!

匿名 說...

放心,我有朋友係稅局做,佢話其實佢地基本上只會check幾百萬幾千萬收入個d人/公司,細數佢地唔得閒check

Max Chow 說...

很高興發現原來在香港也會碰到同路人 — 為了理想,辭掉別人眼中的"筍"工做 Freelance Software Engineer。我幾個月之前是做 MTR 的。每年例牌有Bonus,有雙糧,有海旁宿舍兼且有Club House,辭職時很多人都會話我傻了。我咁傻,是要在往後的工作中可以按照我的意思,做自已認為更有意義的事。他們會明白嗎?

Lim Soo 林蘇 說...

有多嘢報,即有多嘢做,好事!
啊! 你的『港孩』出到第五版了,恭喜恭喜!

匿名 說...

很有參考價值的經驗,
多謝分享.
:)

Frostig 說...

IRD is creating a lot of trouble to us who don't earn a lot!

:-(

Maggie Kwok 說...

你做乜唔早D同我講?我自己有個Excel spreadsheet,詳列各個job的client、經手人、接job日、交貨日、收錢日等等資料。我追數都係靠晒呢個spreadsheet架。

SK 說...

Thanks for your post!
I wonder if you have 商業登記証? My income as a freelancer is very unstable so I haven't applied for it.

I don't really mind applying for it but I don't want to register for another MPF account (do you have this)??

If I earn very little every month, do I have to make monthly MPF contributions?

I hate all the paperwork involved, so the more I know about this topic, the better decisions I can make.. I'd deeply appreciate your advice!!

Che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