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星期五

在天堂遊一圈

因為到巴黎出席友人的婚禮,「順路」遊瑞士。幾小時車程,像由俗世走進仙境。

遊瑞士,人人第一時間跑上少女峰,我們卻選了不遠的雪朗峰(Schilthorn)。置身當年<鐵金鋼勇破雪山堡>的取景地,不覺驚險,只覺出奇寧靜。

海拔三千米,不算高,剛可被360度的雪山環抱。在瞭望台走一圈,艾格峰、僧侶峰、少女峰、勃朗峰...盡收眼底。

上來前,天還是陰的,刻下卻陽光普照,因為身處雲上,天氣已無關宏旨。光在白雪反照下,理應刺眼,相機快門告訴我,那是千份一秒的攝影速度。然而,淨白世界,有着說不出的溫柔。腳下,雲海延綿無盡。如果這裡有個名字,它該叫作天堂。

中午時份,遊客竟沒多少。放眼遠望,一群飛鳥在翱翔。雲深不知處,牠們怎樣飛上來?抑或原本就與天地同在?大自然真奇妙,當雪山和雲海都是一片白皚皚,鳥偏偏是黑色的。忘形盤旋,形態絕美。人在其中,反而有點畏高。在縣崖邊坐下,一排排鋪着雪的山脈,美得叫人窒息。萬賴俱寂,連心跳都聽得份外清楚。

翌日遊馬特洪峰(Matterhon),故技重施。不直接上山,改由遠一點的小馬特洪峰遙望。小時候吃的三角嘜巧克力那紙盒上的雪山,乍現眼前。再吃不下肚的龐然大物,像一把利刀插入雲端,氣勢迫人。

入黑,用連日來省下的錢,租了一間面向馬特洪峰的酒店房,對着勝景,開一瓶白酒,人間極樂。酒店的泳池都是全落地玻璃,向着雪山游泳,可還是第一次。

倒是名聞遐邇的少女峰最叫人失望。一座梯形大山,實難與「少女」聯想起來。遊客擠得水洩不通,到處垃圾。不愧為旅遊點,雪山之巔仍能收到香港來的短訊。某電訊公司,可以考慮借這裡賣廣告。

2 則留言:

匿名 說...

通常越出名的名勝
越多遊人破壞了原貌
真是不能忽視人類破壞的能力

能去遊人不會去的地方
才能真正了解當地的風土和人情
羨慕你
放些照片來刺激一下沒去的讀者吧

Frostig 說...

Jungfraujoch 如果冬天看更沒有甚麼好看的,本應壯麗的冰川欠缺了紅花綠草的襯托,只剩白茫茫一片,實在教人失望......

雪山在夏季美在讓人置身天地之間...... 山坡上遙遙望去彷彿孤獨伶仃的小chalets,甚至那些被放牧而發岀陣陣'噪音'的亂舞群牛,還有那陣大自然的清新氣味...... 一切都叫人懷念不已!

大自然的美好和奇妙,盡在不言中,卻道處處是神蹟。那種令人忘我卻肅然起敬的感覺,那種與天地渾然為一的舒泰,那種迷茫與沉醉於無法觸摸的自然美態中對自己的重新審視與認知......

你說起這些,我又想起日本遊客去的旅遊景點,跟香港人看的東西側重點有點不同。






Just spotted a typo: shouldn't it be 'Matterh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