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星期四

人工型男(上)

繼熱爆話題「港女/港男」後,星期二檔案早前製作了「人工型男 」。這一次,迴響不算熾熱,然而卻教我更感可悲。

如果前者反映兩性擇偶過程的錯配與差異,後者所呈現的,大概就是價值觀的徹底失落。

化妝隆鼻拉下巴的男生,自信滿滿說:「如果有黃曉明嗰樣喎,至少可以追到XXXBABY啦。」

與相貌平庸的同事相比,他自翊更得一眾女上司「親近、賞識」,一口咬定是整容之功,還一臉陶醉分享心得:「現實社會就是這樣」。

唉,如果我是他上司,真是不炒了他已偷笑。你不介意賣樣,可別令人誤會我貪戀小白臉!

割了雙眼皮、無數次隆鼻的男生,坦言以前樣子「唔見得人」。改頭換面的他,倒不介意大方承認曾在臉上動刀,大條道理對着鏡頭說:「後生不整容,難道七老八十才來不成? 」

說到興奮處,他一輪咀道:「我是整容,吹咩吹咩吹咩!」噢, 這樣的談吐,又有多「見得人」了? 一開口便露底,樣子再出眾(更何況不)又如何?

當然,上述的,驚嚇度也及不上執業多年的醫生,要定期找另一美容醫生打botox,原因是自己經常皺眉,樣子不歡容會趕客!

試問閣下光顧醫生,何曾因為對方外貌吸引?額頭「幾條火車軌」的何守信,一樣是金牌司儀。娛樂事業尚且能令遺憾變特色,何況行醫的?假假地是專業人士,連基本的自信也沒有,病人如何信你?

究竟是其他條件不甚了了,更要樣子去幫補;抑或心思都花在外表上,以致內涵欠奉?

觀乎部分男生整容前的樣子,其實丁點不醜,卻心理作用自卑起來。世上最可悲的,不是生而平庸,而是甘心相信自己的平庸,是以更超凡不起。整容沒錯,錯在我們都愛把自我價值,交付於一把手術刀上。

4 則留言:

peter 說...

one episode of 20/20 (http://abcnews.go.com/2020) was about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appearance and job opportunity/income.

an applicant was employed because his appearance looked more like a broker (tall, handsome white man). academic research also confirmed that the average income is higher and job opportunities/promotion are much better when appearance is better while other conditions like qualification are similar.

the world works actually in that way and he's right.

唔睇得的人 說...

其實主角都係講出呢個working world的現實...(雖然我都覺得他"拿拿地",唔太討喜...)

問題係,一間公司若想找個人,同外界接洽,做聯絡/推廣/whatever 工作,談吐固然重要,但打扮同樣重要,唔打得都要睇得..."睇得",至少加深人家對你的印象,或有一種"無形"的震懾力。你睇新聞,十個有九個的官方/大機構spokesman,至少都要樣貌四正..當然唔係話要王曉明/Angelababy個種靚(事實上,我唔覺得Angelababy個種叫靚或襟看)..不過,某程度的打扮decency係需要的,因為完全唔識打扮,被人認為係村姑一名、唔夠圓滑、出不了大場面..有些潛規則,其實大家都知..唉。

Unknown 說...

好殘酷,但談吐舉止有得學,有得扮,
樣衰冇得學靚,冇得扮
好現實

Anna 說...

本人也是一名醫生,論理工作與資色無關(我並不是做醫學美容等範疇),可是曾經在見工時被老闆( 同樣是醫生 )批評「身材不夠苗條,皮膚不夠白滑」,建議我「整整佢」可以吸引多些病人。另一次見工則被批評單眼皮不好看,病人會不喜歡云云!一名有學識資歷的專業人士尚且面對這些困難與歧視,普通人要有自信地去面對這些歪曲的社會價值觀大概更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