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星期三

微小好事

富豪捐三億,鼓勵社區互助,人人可提建議,由網民公開投票,高票當選者將獲贊助實賤計劃。

個人申請上限是二萬五千元。不多,又不算少。剛可捐窿捐罅,幹些小情小趣好人好事。 我倒好奇,勝出的會是甚麼點子?

替不良於行的街坊送飯菜?替流浪貓狗絕育?巡迴義演娛樂大眾?錢事小,心思事大,教我想起一件往事。

那年,會考放榜前夕,一群同學聚在我家,定驚為名,喪玩為實。學兄D 主動請纓來給我們打氣,說說笑笑過了一晚,把我們護送回校才告別。

兩年後, 同樣是考試,眾人卻換了一個樣。 高考放榜,前途尤關,心情格外忐忑。唯有再次聚在一起壯膽待天光。當然,D也一早答應來參加。

豈料,等了又等,淩晨一時、二時、三時...電話響 。「對不起,我來不了,明早在學校見吧。」半昏睡的我來不及反應,D已掛了線。

翌日,我剛從老師手上接過成績單,一個高大身影乍現眼前。D頭髮凌亂、掛着兩個大得快要掉下來的眼袋,跟我說早。「你幹過甚麼了?」我忍不住問。

原來,一整個晚上,他走遍了港九新界,拿着一疊親手寫的心意咭,挨家挨戶向認識的高考生送上鼓勵!

路程,可還不是順着地區走,而是隨同學的心情編排的。愈擔憂的,他愈早到訪,談得愈久,關懷也愈殷切。待對方都心安了,才安心離開。

事情搞慢了,最終趕不及我們那一站,D唯有直接回校。我清楚記得,他跑遍每一個班房,跟我們逐一握手慰問,才返家蒙頭大睡。

近日久別重逢,跟D談起此事,D竟然一臉茫然,原來已經丁點記不起!

是不問回報的付出吧,卻是我等受惠者銘記一生的暖心回憶。 到今天,我仍然相信,微小好事,相比大功大業,更能走進別人的心。

2 則留言:

peter 說...

http://www.ict-learningnow.com/wp-content/uploads/2010/01/maslow-hierarchy-needs.jpg

In affulent societies, more material needs do not bring happiness and it makes more sense to concentrate on those needs above Level One "Basic needs" & Level Two "Safety Needs". Jet Li's One Foundation is working on Level Three "Psychological Needs" and above of people in China.

Isabel 說...

說得很是。
縱是小事,那份溫熱卻長存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