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

教案殘廢餐

鼓勵靈活學習,不想學生被填鴨,折衷辦法原來是:先把老師當鴨填。

制度複雜、科目繁多、外判風氣日盛,某些東西也變得走火入魔--例如寫教案。

自由身老師入學校執教,總被要求提交計劃書。以往,是一頁紙的大綱。今日,最低消費是一個填極未完的excel表。

五分鐘為一節,逐節堆砌炒作一堆教學主題、教學內容、教學目的、教學流程、教學素材(下刪十個八個)等沒分別的分項。來來去去三幅被,45分鐘的課,教案動輒幾頁紙。一年下來,就是一呎厚的文件。

教科書如是。隨書附送的資料,就是少不了鉅細無遺的課堂建議,寫上「先把學生分組,若不能分組,則由老師挑學生,或學生自由參加...」之類的廢話。

差點把何時開口何時收聲都寫清楚的程序細節,一匙一匙給老師餵食,繼而交义執藥,變出多個版本, 就是所謂「靈活」教學。

坊間甚至有專職教案寫手。行貨,學校照收可也,因為要用來向當局「交數」。目標為本,說穿了就是閉門造車。

其實,沒有老師喜歡外來教案的。作品,永遠只有作者最懂得演譯。 正如一個歌者,偷來別人的曲譜,也不一定能唱出神髓。反之,因為沒有教案而質疑教學能力,是對教育工作者的最大侮辱。

記得中學時代的一位老師,她教書,像開水喉般,一說便是一句鐘。由革命到文革到六四到中國威脅論,說到激動處,聲音哽咽神情凝重。我們拚息聽得入神,只覺字字錘心 。

她,沒有水蛇春長的貓紙。上她的課,沒有遊戲,毫不互動,但源遠流長的歷史,在她的演譯下,鮮「活」躍現眼前。

真正的「活」教學,該當如此。無公式,老師卻自有感動學生的獨門秘方。要學生有創意,請先別把老師的教學創意扼殺掉。

4 則留言:

peter 說...

so, the children of most professors study in int'l schools.

the children of education bureaucrat, almost 100%, study in int'l schools.

of course they know the problems.

"don't hate the players hate the game"

isle 說...

萬二分同意, 其實何止教育呢, 香港人在許多地方的思維都是走火入魔。有時極端的想, 香港需要的並不是每年一份的放政報告,而是一場翻天覆地的革命。

Tse Hiu Hung 說...

拍案叫絕!教好書教好學生才是正職,學生教不好,教案再好也徒然!真希望教育局及學校可以反思!

sknicole 說...

謝謝妳說得真切,告訴妳不止是中小學如此,現在連幼稚園也是這樣變態!為的是要應付自評外評,寧可做多多,寧濫勿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