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星期一

《告白》(四)

《告白》裡最震撼的告白,當然是來自主人公悠子老師。

不是因為她為人師表卻絕不慈愛,也非因她復仇之堅決手段之狠。而是因為,她無情地道破了一個事實:

咱們對新一代年青人所做的一切,不論是關愛、管教、抑或保護,完完全全跟現實社會脫了節。

脫節之一,在於咱們總是低估了孩子的殺傷力,不惜代價提供最大保護,容許他們無後顧之憂地犯錯。

女生誣稱朋友遇險,欺騙男老師到賓館營救。老師甫趕到,便被拍了照,成了「性騷擾」的罪證。誓把人家弄得身敗名裂,不過因為曾在上課聊天被罰。

「一家五口滅門案」的殺手,竟是家中長女。她好奇毒藥的效力,於是拿家人當白老鼠,更在網站大肆宣揚:還是氰化鉀最有效!

社會複雜若此,法例卻仍在悍衛「小孩必定純真」的想法。 於是連環殺手脫了罪,不知情下借出化學品的老師,卻被革了職!

脫節之二,在於我們仍迷信「熱血老師令浪子回頭」的神話。

熱血老師無時無刻不在熱血沸騰的輔導問題學生。只要有一人離開,課說到一半也追出去。 有一天浪子回頭,壞學生成了的英雄。無數安守本份循規蹈距的卻面目模糊,誰還想進取?過份關愛壞學生,會否正是壞學生愈來愈多的原因?殺了人沒有後果,更搶盡鎂光燈,誰還會明白生命的價值?

除非...除非...自己也快死了。所以老師只得在學生兇手的牛奶內下毒。又除非...最愛的人生命受威脅。為思念媽媽而殺人麼?那就把你親手所製的炸彈,拿來孝敬令堂!

非得失去至愛,才能領略生命的價值。沒有最殘忍的懲罰,便沒有最徹底的反省。老師的告白,外冷內熱,或許其實想說:本來,我們就不用走到這一步。(完)

1 則留言:

isle 說...

講得好!!!只有教過書的人才會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