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星期四

W的婚事

變性人W爭取結婚的司法覆核案敗訴。法官說,《婚姻條例》所指的「一男一女」,是以出生時的性別計算。W變性了,但在婚姻面前,仍然是男人,不能跟男友結婚。

這個講法,有點彆扭,即時想到的是,如果取巧點,一個女變男的,是否就可以跟一個男變女的結婚?因為,出生時性別,剛好也是「一男一女」。

又或者,W根據出生時性別,娶一個女子。兩個「女人」行禮,又行麼?但同性婚姻明明不合法。

如果W到外國註冊,之後離婚了,回流香港,婚姻狀況又怎計算?當作離婚,就即是承認當日的婚姻合法。抑或,沒離婚,但婚姻不獲承認,於是再「娶」一個,也不算重婚。

如果他日二人拿綜緩,是否當作家庭單位計算?反之交稅給政府,可否當作夫婦關係評稅?

其實,我很同情W。「變性手術」明明是合法的,連身份証都改了,所有人都把自己當女人了,與男人結婚,到底是個「合理期望」吧。

但變性後,既不能嫁同性,又不可娶異性(因為也已變了同性),即是一世不可結婚。做手術前,有沒有人通知W一聲,停停先諗真?

若勝訴就是鼓吹同性婚姻?不算吧。反正變性人早走上不歸路,徹底放棄了原有性別。試想像有人要轉國藉,跟原有的割席了,新的又不讓進,情歸何處好?

當然,法官也實在為難。法例追不上時代,正常的,除非人類是先知。但不牽涉倫理道德爭議的,修改還容易。變性人的婚事,卻肯定要整個社會反轉再反轉討論,條例的修訂才有定論。所以,判官說,法庭不應越俎代庖。

有先例,才有法例。幾許長路未見曙光,或許W唯一安慰的是,勝訴與否,至少社會已為W的所有同路人,啟動了討論。

3 則留言:

安逸太郎 說...

http://antinoffice.blogspot.com/2010/10/what-is-law-for-really.html

小弟愚見 =]

Cynthia 說...

I am curious about your stand on the same marriage. Mostly, people I know think that marriage is between a man and a woman and it is a god-given right. I am bi so I do want some civil rights for my LGBT brothers and sisters. Probably civil unions if we 'compromise'. As a Canadian, I am pretty lucky since same sex marriage is legal there. In contrast, it would be a long road for Hong Kong counterparts.

Tse Hiu Hung 說...

老師好!有機會跟您學習實是學生榮幸,日後必定加倍努力學習,多留意時事,多思考社會議題!
P.S.:我也對W小姐深表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