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星期六

尷尬的600萬

超級區議員的600萬選舉經費,是多是少?

是賤價,也是天價。

選民有320萬,花在每人身上少於兩元,不是賤價是甚麼?

光是政府資助的兩次免費郵遞,都可能無福消受。政府出豉油你出雞,但雞(傳單)從何來?每人兩元,即每次一元,連印刷費都不夠。

然而,600萬對大部分政黨來說(更遑論獨立候選人),已是天價。

街頭籌款,多多益善少少無拘,幾時諸夠600萬?偶有一擲千金的善長仁翁,又不許隱名,只得冒秋後算帳之險。

一般政黨,每次選舉,充其量數百萬元在手,扣除地區直選或功能組別方面的花費,剩下給超級區議員候選人的,還有多少?

無氈無扇,神仙難變。捨印刷,改用電郵吧。但按經驗,肯提供電郵地址的選民,不多於四份一。

地址一樣的,明顯是一家幾口,寄一份便夠。不過,找個人看罷320萬個地址,逐一挑出來,也要做足十天八天。

擺街站,整個香港光是港鐵站已上百個,還未計大街小巷。假設每個競選辦請十個員工,另加一批跑街的「站長」,兩個月下來,人工也夠嚇人。

一輛密斗車走天涯?巨型海報加嗌咪聲帶,天未光已擾人清夢,宣傳變反宣傳。

沒辦法中的辦法,是合併名單,集腋成裘,分擔籌款壓力也分攤經費開支。不過,合拚後的排名,又是另一戰場。

選民基礎超大,見不盡、跑不完。但到今天,政府還是死守不讓電子傳媒賣廣告。

人說這是「模擬選特首」,他日普選特首,還不一樣?可別忘記,特首掌控特區生死,大把有錢佬爭着捐獻,而且為免買大開細,小黨都能分一杯羹。超級區議員,如何相提並論?

600萬,太多,也太少。一錘定音的政策,實用性等於零,又一例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