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星期四

別了斌仔

人人都知道他是「斌仔」,我們卻都叫他「阿左」。

對觀眾來說,斌仔的演戲生涯,始於無綫。我們記得的,卻是那居於彩虹邨、十多歲便加入了「彩虹劇社」的鄰家男孩──羅君左。

銀幕上,斌仔樂天上進的形象深入民心。現實中,一同長大的劇友,也親眼目睹他帶着熱誠,步步走向夢想。

當年劇社的社員,都是課餘、工餘來玩。只有他,一鼓作氣去考訓練班,當上職業演員,三十年來,永不言退。

這些,都是聽回來的。「彩虹劇社」成立那年,我還未出世。有緣遇上,已是三十年後,他回來執導劇社演出之時 。

還記得他經常掛在口邊的一句:「你知道為什麼別人都叫我左哥、左哥?因為我從不吝嗇提攜後輩。」

「你想出書?我可以替你介紹出版社。記住,出書賣橋,最緊要有主題。不要長氣,一句就夠。」他說,當年他以好友梅艷芳為主題,寫了《不可能再遇上》,要說的,就只是這一句──娛樂圈,是有真正友誼的 。

排戲之餘,他還常常帶着新相識的年輕人去配音、拍攝。在電視台收工,他又領着幾個後起之秀來劇社砌磋、觀摩。

他積極寫書、演講。去年因病要切掉一條腿,他在輪椅上當司儀。最近的曹禺戲劇節,他走不上台前,仍然充當聲演。

阿左離世那晚,有人在面書打上「 R.I.P.能夠當你的演員,我很榮幸」。本能反應想給一個「讚好」,想想畢竟是白事,打住了。

知道當年「歡樂今宵」的舊同事,都在為他的後事奔走,我真的肯定──娛樂圈,是有真正友誼的。

導演,我還以為,你會回來看延期了的「彩虹劇社三十五周年紀念演出」。趕不及,好可惜。願你在天國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