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星期日

給私隱一條生路

一直抗拒一些天天改動、秒秒更新的指標。

是故,從沒想過加入金融業,甚或投機炒賣。股價一上一落,心也跳得七零八落,遲早暴斃。

就連開部落格,也故意不安裝「瀏覽人次統計」。只信心無旁䳱寫最想寫的,自有知音。刻意迎合讀者,反而沒個人風格,徒然趕客。

卻原來,不看不看還需看。近日友人告知,管你要不要,各式統計,一直藏在部落格中。自此,像發現新大陸般,得閒無事手癢癢click進去,不能自拔。

因為,統計分項,細緻得看極不完。瀏覽人次不談,「流覽器」、「作業系統」、「流覽人國藉」...講得出的都有。

究竟流覽來自windows、Mac機、IPhone、IPad、IPod還是Blackberry?支援網頁是IE、Firefox、Safari抑或Opera?搜尋關鍵字是典型的作者名稱,甚或完全無厘頭的詞語?統統一目了然。

還不止,統計更可追溯至現在、最近一日、一周、一月和半年。而最奇怪的是,紀錄顯示,鄙人長期有來自沙特阿拉伯、哥斯達黎加、拉脫維亞、摩爾多瓦等地的讀者。友人的部落格,也長期有巴西訪客。都是華橋麼?不可能吧!

或許統計並不精準?我着友人在她的電腦click入我某篇陳年文章,我再按一下更新統計資料,bingo,紀錄完全脗合!

我甚至懷疑,這些資料已詳盡到一個變態的地步。而當中最可怕的,要數「轉介網址」的存檔。

當大部分人都是經過搜尋網站(如雅虎之類)轉介至弊網,有一些,卻是由自己的網站hyperlink過來。身份敗露,每分每刻誰誰誰在看,都逃不過網主雙眼。

上載東西的,尚算自願。看文章的,卻不一定想對方知道。某甲曾說,她發現上世紀的初戀情人,天天追看其近況。是浪漫,還是恐怖?只知網上世界,己發展至叫私隱無所遁形的地步。

2 則留言:

hystericireul - 鄧景 說...

弊網>敝網

Frostig 說...

I would give this a 'like'!!!

I think the informative ocean in Internet is already a bit 'too mu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