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星期六

怎知對是對

不少學生,問過我這條無敵問題:「當我思考時,怎知道自己認為對的,就真是對的?」

此一問,頗有點哲學味道。但我教的,不是哲學課,只是為考政府工備戰的「政策分析研習班」。

學生,都是在職成年人了。考試幾近沒範圍,我總是如是說,不幸遇上陌生題目,「常識」就是最佳幫手。

可是,同學憑「常識」所作的判斷,往往又跟事實差天共地。

例如討論「變性人應否合法結婚」,不少同學竟然認為,婚禮搞手和手術醫生是主要持分者,因為生意尤關!

劈頭便想到的,不是變性人、不是同性戀者、不是人權組織、不是保守的主流社會,而是生意人!

因為,「增加就業」在大部分議題中,通常是個很「百搭」的答案,潛移默化,變了「常識」。

然而,香港有史以來,變性手術做過多少宗? 婚姻合法後,難道就人人蜂湧去變性? 所謂的生意,又有多少?

又例如討論「強拍」,同學首先考慮的,竟是重建帶來的噪音,而不是被迫賤價而沽的小業主,或者有利可圖的發展商!

每當要把議題牽涉的考慮,排個輕重先後,同學總是得出許多奇怪答案。於是,學生反問:憑常識憑常識,我怎知道自己的常識,也就是別人的常識?

好吧,看來常識,也要一些輔助去建立。每個人看事情,都有各自的盲點。但真正有失偏頗的原因,我想,是因為我們都沒有代入事情的真實處境去想像。

如果我是變性人,誰會支持我結婚?最大阻力又是甚麼?如果我是小業主,四面受敵,又都是甚麼人了?站在這個角度去思考,大慨就不會把婚禮搞手、手術醫生和噪音,放得那麼重了。

如此想來,我會說,「常識」,或許就是同理心。易地而處想出來的,即使不對,也錯不到哪裡。

12 則留言:

simple 說...

常識,是了解社會上多元聲音的知識,是超出個人的眼界開闊。

要做到,是來自關心社會的心。

Unknown 說...

i like the tile a lot. how to know "right" is right!

so far, human can only deal with logic in mathematics to prove somethings right or wrong in a consistence structure/system. or you can call it "proof is contained". (in fact, the Gödel's incompleteness theorems stated that there are somethings cannot be proved even in mathematics!)

gone a bit far. For things not within the kingdom of science, there is nothing right or wrong. only popular or not, eyes catching or not. an example is the Marx's communism, he said that it is "logical", "scientific", but when you look at the arguments, it is simply a set of opinions without or cannot be proved. the so called "social science", is nothing science at all, or, a weak science. why? because they use hundred and thousand of assumptions. Comparing with social science with mathematics, physics or some what strong science, we can see that those are only based on few assumptions. take the Euclid's Elements as an example, the book 1 only has 23 definitions and 5 postulate, and by these, the whole set of 2nd school geometry was built.

gone so far. in my opinion, we only have few things can be said "right" or "wrong", coz most others are not subject to prove! so, if we want to know "how to know right is right", we have to ask it within an area that "right" or "wrong" is well-defined.

匿名 說...

這證明香港的教肯有多"成功",把市民教育到只會各錢看,不會為整個社會設想

hystericireul - 鄧景 說...

社會上普遍人都是純粹從經濟角度看問題的,他們的角度是很典型的商界角度,本無甚麼問題,只是揭露了他們不適合從事政策或政府工作。

而你會擔任坊間這些「雞精班」的導師,卻令人感到失望。尋這些「雞精班」根本是一種不健康的畸形產物,從事有關政策或政府工作,所需的人才根本不是這等雞精班所能供給,這樣的雞精班只能令人披上看似適合的外衣,本質與會考那些雞精班並無二致。

如果你一再反對通識教育、公開考試上以雞精班來應付,今何擇焉!

黃明樂 說...

鄧景:

正正相反。我的研習班,都是要求做好多功課、看好多東西、深入研究好多政策問題的。我也擺明車馬說,如果你想要「雞精」,就別來了。

學生的功課,我逐份批改,逐點討論。而且對學生不諱言,假如沒有念一個大學學位的決心,也就別旨望能在這兒得到即食的捷徑。

那些質素未達標的,我也坦言相告,閣下仍需三、五、七年努力。不過,如果願意學,我當然願意教。

沒有人天生懂得思考的,我們都是多得以往有機會學習。只不過是我的起步點,比學生走快了幾年而已。

如果這都算是「雞精班」的話,坊間哪些堂堂派題目再派標準答案的,算甚麼?

我覺得,雞精與否,觀乎教與學的心態,而不是學甚麼。你說呢?

hystericireul - 鄧景 說...

如果一個學習班開宗明義說的是「為考政府工備戰」的話,我想很難避免令人認為那不是以「目標為本」的雞精班。

我本身反對的就是以這種「目標為本」的「教學」。尋政策研究、思考以至常識通識,目標根本不應該是「某某『高薪厚職』」,而只是讓一個人能夠更獨立地思考,更精闢地立論,而不是人云亦云,或流於偏頗。

如果你抱持渡人自渡的心態,那誠屬可喜,但是一開始的目標已經是標榜功利為主,學生的要求,學生報讀時的心態,與及學生的質素,又豈能奢求。

黃明樂 說...

我反而這樣想:

每個人去接觸一樣新事物,起初動機都不一定很「純正」。

因為喜歡日劇學日文、因為想穿好看球衣而打球、因為想追女仔而學駕駛、攝影、烹飪、音樂...

但是,也不排除經過年月,也會慢慢愛上所修煉的東西,當初的動機,反而不再重要。這,未嘗不是好事。何必一開始便把他們拒諸門外?

而且,即使是為考政府工而備戰,學生也可能真心想服務市民,只是他們都不理解箇中難度而已,所以尋求幫助。為什麼要戴有色眼鏡去看?

情況就像有人想考警察,為了這個目標去操練體能,不是挺認真的嗎?有何不可呢?

hystericireul - 鄧景 說...

當然那是無可無不可的。

但是,情況就如同有人搞一個「教你發達」的講座,標明快捷的手法「攞冧巴」發達。而你是其中一個講者。

也許你有你的堅持和目標,也有你正道的方法立心誨人,可是整個「講座」的氣氛就是那種急功近利、但求發達的狂熱。

你也許能獨善其身,那自是好,如果真能導人以正,那更佳。但是實際上效用有多少?那不是單單沉浸在自己的良好願景之中就能達到的。

當然,沒有看過實際你上課的情況,不能斷言,可是從坊間向來資料所得,其課程宗旨仍然不脫急功近利實用主義的「原則」,如果你能扭轉,那固是好,但扭不轉,獨善其身時也不能否定社會是充斥這種急利的態勢。

黃明樂 說...

原全明白,也謝謝鼓勵。其實不敢奢求效用,但世上很多事情,都只能知其不可而為之。堅持,好過不堅持,如此而已。

simple 說...

一樣米養百樣ao,所教的ao班也可以南轅北轍

有點像信唔信教,要決定,先要了解聖經

朋友,如果上過明樂的課,我相信可以改變你的看法

Frostig 說...

HELP!!!

I think they should really know more about themselves before spending time and money into such courses......

(In fact I know about such courses and one of the organisers. They just treat this course as a 'business'......)

Hystericireul, I kind of agree with you, especially after dealing with the organisers/operators. I mean, even if the course is a useful one, the course itself is sth pretty negative, as the clients (students in this case) are really kind of 'out of mind'. At least after I taught a course for them, I totally feel that they just cared about MONEY, but not education or learning AT ALL!


If they can learn sth and use the thinking skills, etc. in their lives, it is great; but if they just learn the SKILLS and tackle the exams and interviews...... I feel bad for this Gov., this society even more.

水水 說...

愛因思坦早有名言”所謂常識只是大多數人十八歳之前的偏見”.他自己就是從最基本的事實出發,層層推理,極嚴謹的推理,得出違反常識卻最後經科學家證明是對的<相對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