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星期三

至少還有你

身邊朋友都聽我說過樹仁學生的故事。在港孩滿街的今天,算是奇談了。

話說一回,校務處告知,我有待收郵件。

新淨得帶着紙香的公文袋,內附兩張硬卡紙,整齊夾着數張A-4紙。咦,是甚麼?

一條便箋曳然飄下,幾行小字映入眼簾:「錯過先生兩周寶貴授課,稍後當親奉醫生證明書,病榻中念及習作已逾期,故特致函交待。」

噢,是J。早該猜到了。他的習作,從來都是小心放入燙貼信封才交的。可教書以來,我還是頭一次收到郵寄的功課,拿着他圖文並茂的心血,有點感動。

翌日,同學Y來電郵,也是為遲交習作道歉。末了,補上一句:「本人明白身為學生的基本責任,願意接受任何處分。」

細問方知,Y在交稿死線前,因事入院。麻醉藥還未全消,撐着完成了功課。

又有一次,同學L經電郵交功課。電腦顯示,死線過了4秒。她道歉連連,說道,老師請扣分,「我罪有應得」。

「罪有應得」。老實說,見慣了hea做亂寫、慣性欠交的學生,面對這些滿有苦衷的道歉,除了「言重了」, 我己不知該說甚麼。

不少孩子,一上大學都如解脫小鳥,遲到早退走堂睡覺聊天開餐當老師無到,你好言提點,他們反問:有咩問題?

我認識的樹仁同學,遇上老師例必點頭問好。 功課次次收齊,偶然還外加一篇「後感」,分享採訪逸事。上課釣魚,不是沒有。但更多時候,全人類捱到小息才齊聲倒下。15分鐘後,又逐一掙扎爬起繼續聽課。

孩子們單純、也謙卑,無數次問曰:我一個學生仔何德何能,要大人物接受訪問?

何必妄自菲薄?當人人練精學懶,你超級認真,已是最大本錢。從眼神、態度,別人將必知道, 這年代,仍懂得「尊重學習」的,至少,還有你。

1 則留言:

Vienna 說...

工作上曾接觸過不同院校的學生,對樹仁和嶺南的學生印象最深刻,雖然根底未必夠好,但態度認真肯學已勝過一切。
很同意,做人無論任何時候,都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能自視過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