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星期三

被困之樂

這,可能是風涼話。這樣說,有點折墮。但,爛玩精如我,實在頗享受被困機場。

記得大學最後一年,參加了一個交流活動。全球數十間大學的華人學生,一起回中國尋根。

最後一站由上海到香港,飛機飛了兩小時,差一點點便到達,突然機長宣布,機件故障,需要原機折返!

已經記不起,為什麼不在香港降落修理,而要千里迢迢回航。只記得二百個學生,盤鋸在離境大堂的哄動場面。

吱吱喳喳水裡來火裡去的討餐劵換食物,掏出報紙雜誌「霸地盤」。布在,人在,好有野餐feel。高聲談笑,開壇玩啤牌。那年代,沒有手提和上網,派個代表打長途報到就是。反正既來之則安之,本來同學中還有幾個頭暈身㷫發高燒,玩完幾個回合,小病小痛不藥而癒。差不多到了深夜,才浩浩蕩蕩再起飛。

當日的團友,已不常聯絡。每隔三幾年重遇,談及這一幕,倒還是興奮如舊。

又有一次,一個人流落莫斯科機場,呆了一整天。飯吃過、書看罷、歸家無期、言語不通。心血來潮給友人寫了封信,事後友人一隻字沒讀過,因為,信,寄失了!但他認為我流落異鄉仍想起他,認真唔話得,從此友誼更上一層樓。班機誤點,我賺了一個好朋友。

平日爽約「放飛機」,誰都不原諒你。但飛機不飛,沒人會怪你。工作多得推不掉,風雪路阻正好小休。沒工作等運到,更沒準時上機的必要。搞不好,像湯漢斯的《The Terminal》般,因被困機場譜出戀曲,該是宅男們的最大喜訊。困獸鬥, 被迫搭訕,沒人懷疑你立心不良嫌你言詞劣拙,隨時得米。

想說的是,小病是福,小困是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只看見航機誤點,而看不到誤點之樂,該不會是咱們的最大盲點?

3 則留言:

匿名 說...

是現代人生活太忙碌? 樣樣事情講求效率? 太煩躁? 小小誤點就只管發炮批評? 其實不用坊間的旅遊指覽心靈養生的書籍﹐我們若能學懂放慢腳步﹐就會尋找到行程以外的樂趣﹐珍惜自己動手發掘的一切﹐回味千奇百怪的點點滴滴。不要給習慣燃燒了創意﹐不要給方便扼殺了探索求知。共勉之~

dankei 說...

明樂,恭喜妳的 "港孩" 獲商務的中文書暢銷書第四名!

Frostig 說...

Half glass of water!!!

Good observ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