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星期四

學在知覺麻木前(上)

我一直懷疑,其實高中才來學通識,是不是有點遲?

當然,有人認為,高中便要學,實在太早。這不一向是大學才有的科目嗎? 十幾歲人仔,便要討論連大人都不看的時事,你想他們得出什麼真知灼見?

因為,我們都相信,學生要熟讀林行止潘小濤劉銳紹(誇張一點的更以為,要寫得出他們所寫的),才能來應試。鬥快看最多報章東施效顰,集大成便是「多角度」思考。

而其實,中學程度的通識基本要求,不過是重新磨利孩子們的生活觸覺。能夠掌握事情簡單的來龍去脈,歸納平日的觀察,再說說個人意見,合格有餘了。

可惜的是,最好奇最好學最敏感的個性,除着孩子年紀漸長,早被迅速磨平磨蝕。踏入高中的孩子,往往已被道聽塗說的大道理大議題,壓迫得連與生俱來的洞察力,都沒有了。

話說那是一個談「核心價值」的下午。香港的「核心價值」是什麼?民主自由?聲色犬馬?吃喝玩樂?一味求快?還是更赤裸裸的錢、錢、錢?抑或,最貪心的「All of the Above」?

人言人殊。而我最怕的,是學生不求甚解背出一堆陳腔濫調的答案。

好吧好吧,即管以此理解「核心價值」﹕一個城市的價值,會透過城市生態反映出來。不如先撇開「核心價值」的內容不談,嘗試重溫一下,在我們記憶中的香港--我們土生土長的地方,是怎樣的?

於是,我同學們,把過去十多年在香港最常聽的聲音/說話、聞到的氣味、見到的畫面、經歷過的集體行為,一一寫在白板上。

而我必須說,每一次,我都很詫異,怎麼高中生與初中生(甚至高小生)眼裡所見、記憶所及的,可以如斯南轅北轍……

3 則留言:

Unknown 說...

看你的文章己有一段日子
本身只是預科生 亦沒修讀通識
可你的教育熱誠卻使我感觸良多
予人一種出汙泥而不染之感=)
p.s.不知你曾否看過《白卷》
是本風格跳皮針對通識而辦的免費雜誌
很想推介給你

黃明樂 說...

沒有啊,哪兒可找到?

Unknown 說...

你有ipad iphone的話可到itune下載
http://itunes.apple.com/hk/app/id399346907?mt=8
沒有也可以到 光波書網 免費注冊後下載(pdf檔)
http://www.24reader.com/235460
也許從老師的角度來看會有大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