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星期日

歡新愛舊





重遊東京太多遍,都不會刻意計劃了。想不到,每次總有意外驚喜。

甫下機,乘大巴到市中心,漫無目的走呀走,不知不覺已置身汐留。

這個ゆりかもめ沿線的小站,新近發展而成,風頭卻都給附近的台埸搶了去。清靜正好,可以慢慢品味。空曠光猛得不像車站的車站,地面一樣別有洞天。滿目型格現代建築,驟眼看像金融業聚集的六本木山,也像專辦大型會議的東京Forum,氣質,卻更出麈。

繁忙時間,人影沒一隻。只得禿樹、藍天、白雲,反照在高樓的玻璃幕牆上。人在當中穿梭,不覺己半天。我胡亂挑了幢大廈,跑上頂樓,嘩嘩不得了,落地玻璃窗外,臉盤般大的夕陽徐徐而下,紫紅色的雲層纏結着銀白色的建築物,籠罩整個東京市。

未幾,幾個婆婆拖着剛下課的孫兒加入。我們默然無語,一起見證東京穿越黃昏走進黑夜。你說你說,何苦登上要收費的東京鐵塔?

翌日,忽發奇想,最新的看過了,何不去找最舊的?

二話不說跳上都電荒川線──東京僅存的地面電車,由三ノ輪橋到早稻田,可愛的單卡列車在民居中穿梭,施施然、慢吞吞、還真的像人在隨意散策。

途經巢鴨,想起這兒是相傳的「長者涉谷」,尤其大時大節銀髮族都來掃貨。下車一看,果然!都是老字號的店鋪,賣市匹的、糖果的、油紙傘的、補聽器的……掛滿大小紅布作招徠。奇怪的卻是,人仍然少。方記起日本新年剛過,豐收後想必正在回氣。

晚上跑到戰後至今未拆的新宿思い出横丁。屋台串燒香,幾里外都嗅到。我豪氣點着吃的,冷不妨友人問:「我們像不像《千與千尋》裡那對爸媽?這樣吃下去,會不會變豬?!」我瞟了她一眼,沒答腔,逕自把燒肉大口大口送進嘴裡。(東京行.完)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都幾胃食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