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星期日

天價的教訓

不敢猜,今天會有多少人遊行。

幾天前起,電郵天天爆滿,主旨都是「亂咁花革命」。記憶中,自零三七一,都沒如此凶湧群情。

由人人罵財爺孤寒,到人人怪他亂花錢,繼而網上聲討,街上抗議,兩周不到。

六千元,可以怎樣用?一般人,可能去一趟短途旅行,或者捧Steve Jobs場搶購iPad2。低下階層多生活一、兩個月。較富有的,或許連感覺都無。

十八歲以上便有,有些人連錢都沒賺過,天掉下來不勞而獲,何等扭曲的訊息?

每人六千元合起來的360億,是多少?你和我都沒見過,但不難想像。

2011/12年度醫療撥款是399億,即是360億已是整個公營醫療系統的九成開支。

政府說,中學若要實行小班教學,年花130億。360億可以用3年,適逢新高中教改,白老鼠集體恐慌,師生比例減低,正是及時雨。

之前高鐵造價鬧得沸揚揚,根據民間方案,省一點的話,才不過300多億。

當日中信泰富有危機,市場估計回購隧道不過200多億。塞車少五年,時間就是金錢。今日時機已過,蘇州過後無艇搭。

360億等着花,選擇無數,統統有利長遠發展。然而,財爺與友好議員門一關、談一談,巨款消逝彈指間。我甚至懷疑,這是不是建制派支持者樂意看到的。

財爺心裡想甚麼,沒有人知道。但全城「鬧爆」的後果,就是財爺寧願把「波」拋回給群眾。好好好,你說派錢便派錢,反正錢不是我的。攬住一齊死,大家求仁得仁。

市民至此方醒覺,一時的情緒,幾句的指控,我們親愛的政府,真的會不經大腦「從善如流」的。領導者不好旨意,唯有自求多福,想了再罵,提些更認真、更有深度的政策,做埋政府那一份。

這一課,很貴,寶貴的貴、昂貴的貴。不可一,不可再。

4 則留言:

Connie 說...

可以放在facebook 和朋友分享嗎?

匿名 說...

不曾見有幾個醒覺.

Betty 說...

我的看法没有那么灰.

以现在香港财政储备来看, 派这一次钱还是派的起的.

不过政府不应该用派钱来做掩口费, 放弃中长期的建设.

黃明樂 說...

Connie, 當然可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