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星期三

教科書天價之謎(下)

教科書貴,究竟哪裡出了問題?

上回談及教科書的市場結構:入場難(每套教科書的開發成本平均一千萬元)、用家少(學童日少,科目增加又攤分了人數),書價便宜不到哪裡。

未提及的,是成本結構:成本分固定成本(fixed cost)和可變成本(variable cost),兩者比例,近乎九比一。編採、創作、發行、燈油火蠟佔九成,最後的印刷,只佔約一成。換言之,即使換了更便宜的紙張,更簡約的排版,可下調的價格空間,仍然非常有限。

教育局,對此其實心中有數,所以才建議分柝教材出售,期望由學校攤分成本。但假設學校負擔一成開支,每套教材已是天價。而作為學校,每科的教材買多少套?當然是一套!因為複製實在容易。賣數少,價還是減不了。新書還好,先小人後君子把分帳定好就是。舊書再把教材拆出來,學校早已擁有過往的贈品,誰會再買?

投標,可以了吧?局限了供應商,賣數有保證,平均成本就低一點。 不過,標書在手,錢賺定了,書商還有沒有動力精益求精,是後話。限制供應,間接也窒礙了百花齊放。

單從成本而言,最便宜的方法,是只有一個供應商,或由教育局接手做。然而,相信這會是更大的惡夢。

書商自行減省成本行又如何?成本的最大部分,是編採薪金。不能大幅減薪,只好裁員。市場自行分工,汰弱留強,剩下少數書商在競爭。

這,就是當前的局面。市場小,要百花齊放,又要成本低廉,世上沒這便宜事。當然,不一定要買教科書的。學校自製教材,最划算。但前設是,老師也不可有這麼多工作。又或者,讓書耐賣一點,薄利多銷。那麼,教育制度就不能常常改。政策,要一個整體來看,不要左手不知右手事。

4 則留言:

Hoito 說...

立論甚是。優質教學嘛,本來就貴。
愚見又可參考一名教學三十多年的中學老師心聲:http://laosao.wordpress.com/

Barry 說...

其實香港的教科書不是「天價」,應是物超所值才對。因為一本書可用一兩個學期,學生能學到很多知識。部份家長願意花費為子女報讀各樣的興趣班,何時聽過他們說這些興趣班的費用昂貴。他們投訴教科書昂貴,是因為看不到書本的「價值」。

PaPaian 說...

講下食野,,, 有相有圖,,, "食"重心長 ~

匿名 說...

現在的教科書也未至於天價, 自己也能負擔, 但若書價持續上升未見頂, 情況又真是令人擔心, 政府分拆教材出售, 以為能紓緩情况, 可見其想法何其膚淺, 教育局背後眾多精英, 沒理由無法洞悉問題核心所在, 唉, 政府就是這樣, 話了這麽多年, 意見同樣給了這麽多年, 做法仍然無大改進, 算了, 我放棄。
Posted by Jackson Ts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