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星期二

薪火相傳


剛過去的6.4,第一次帶學生去燭光晚會。

其實,也不算是帶。不過是說了句,老師會去,有興趣便一道出發吧。

六時多,九個孩子陸續到達。其中三位,是小學生!也有初中生,把一家四口都喚來了。

七時正,我們坐在「薪火相傳」四個大字旁,遠遠看見台中央。我未開口,孩子早已自動各就各位。

平日總是口不停坐不定的D,出奇地安坐,眼仔碌碌在觀察。間中上課失神的K,竟認真向着講台拍照。 蠟燭來了,我們一個傳一個燃起火光。無聲,卻親密。回過頭來,我看見幾個小頭堆在一塊讀場刊。有一些,半生不熟跟著唱歌。平日怕悶怕熱怕蚊子,刻下坐在滾燙硬地上,眼睛卻像被攝到台上去,專注得不得了。

N問我,支聯會是不是政黨?我說不。「這群人怎走在一起的?」就是為了平反六四啊。也為了建設民主新中國。「就為了此事?」嗯。「為此,走在一起22年?」嗯。N沈默,眼睛又回到大屏幕上。接近尾聲,他又問:「香港年年都可以搞燭光晚會吧?」嗯,至今,是。「呀,那還好。」

有那麼一刻,我以為是晚會的氣氛,打動了孩子的心。但當我接二連三回答N的提問,一邊看見念小學的E,伏在地上逐字逐句考究丁子霖、王丹的演辭,我知道,真正吸引孩子的,是真相。

後來,我發現九個孩子中,有八個是第一次參與。那一刻,我方知那隨口一句邀請的份量。原來,薪火相傳,真的沒想像中難,只要每人多走一步。

題外話:家母惦記着我教了一天書再去集會,沒空吃飯,我說,會跟去晚會的學生一起吃。「『燭光晚餐』?」向來不苟言笑的媽媽,突然幽我一默。是吧,長久抗戰,除了理想,還要一點幽默感,方能守到隧道盡頭的曙光。

1 則留言:

匿名 說...

說了一句, 與孩子們參與六四燭光晚會, 真的別具意義, 雖然不能為六四平反, 但幫助孩子們了解六四真相, 不蒙在鼓裡, 也算是盡了公民責任, 有時微小的舉動會讓人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哪怕是一句邀請, 問候, 也是人們的動力.
Posted by Jackson Ts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