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星期六

港孩vs澳孩

到澳門為新作《通識救港孩》宣傳。

起初一直擔心,港孩的故事,澳門的家長、孩子會有共鳴麼?香港節奏快、競爭激烈,要令孩子贏在起跑線,家長唯有集中火力催谷孩子備戰,其他周章,自願代勞,因此孩子也容易變成小王子小公主。

跟當地人詳談下,方知道澳門的孩子,近年也日趨驕縱。原因,卻跟香港不盡相同。

近年,澳門出生率不斷上升。兩個孩子彷彿是最低消費,更多的大有人在。隨之而來,就是每家最少一個傭人,兩個是常事,三個也不足為奇。父母整天工作,孩子都交給傭人照顧,慢慢就變成「澳孩」。

我狐疑,幾個孩子加幾個傭人,一般夫婦真的負擔得了?

原來,這些夫婦大都是任職賭場的。自從賭業開放,賭場空缺急升,工資大幅拉高,動輒月入二萬以上。夫婦倆月薪合共四萬,而外傭的工資不過二千五百。僱幾個傭人來帶幾個孩子,綽綽有餘。餘款,都花在巧立名目的興趣班、補習班上,為的,是「把最好留給孩子」。

凡事都有代價,料不到的是,賭業開放帶動經濟,犧牲的,卻是孩子的成長。

我想起年前跟澳門戲劇農莊交流,負責人說,近年許多高中生,畢業後連大學也不念,都到賭場當荷官了,因為工資高。政府想年輕人有多點其他細藝,都很願意資助藝團發展。不但培養演者,也培養觀眾。文化局每年斥巨資補貼藝術節,經典劇目最貴的門票才不過三四百元。另外,教育的資源也多,很多小學幾乎有香港的大學的規模,拿甚麼資助都容易。

這些政策,都是用來「平衡」賭業的。從前不理解,聽了「澳孩」的故事後,懂了。反之,香港不賭,但教育、文化發展也是一團糟。港孩跟澳孩,誰比誰更不幸?兩者之間,還有沒有出路?

2 則留言:

DM_LingLing_AO 說...

唉~ 無論是港孩還是澳孩,均是一件相當可悲的事…(惋惜ing~}

isle 說...

起碼澳門政府都識用不義之財來發財立品,平衡一下,但香港政府呢??什麼都不做,一味只任由自由市場主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