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星期六

快樂地獄

電影《神經俠侶》內,有這一幕:

老油條警察陳奕迅,帶着初出道的師姐容祖兒,在天橋上「行咇」:「嗱,這裡就是中區和灣仔區兩個環頭的鹹淡水交界。這邊是天堂(指着金鐘),那邊是地獄(指着灣仔)。」

失業瘋漢、按摩女郎、動物死屍……在灣仔,破大案輪不到你,吃喝玩樂又不算是一哥。電影把灣仔寫得真實感人,卻帶着悲調。但現實中,這「地獄」竟是港人眼中的快樂天堂。嶺大的調查顯示,全港十八區,就以灣仔居民的快樂指數最高。

我一直住在銅鑼灣,在地區劃分上都算是灣仔區了。關於灣仔的記憶,零碎而甜蜜,都烙印在青春歲月裡。由學校至地鐵站,路經不算長的春園街,我等少艾,總得流連一個下午。文具、出入口成衣、冰鎮奶茶,光看不買都已樂上半天。還有投注站外刨馬經一族的肉緊表情,都成了讓我們竊竊私語的風景。

長大了,仍是愛灣仔。從前有住灣仔的AO同事,天天乘電車返中環,直接又不堵車,十分鐘已到,盛惠$2。軒尼詩道空氣差,但往裡一條的灣仔道,又不是太壞,租金也相對便宜。單身中環上班族,與其選嘈喧巴閉的蘭桂坊,倒及不上平易近人同樣就近的灣仔。

調查又說,月入一萬以下或四萬以上的家庭快樂指數均偏高,証明有無錢都好快樂。我想,或許那只是進一步証實中產之哀。一萬以下大多有福利,四萬以上該有點餘錢,只有高不成低不就最痛苦。

灣仔也算是地區中的高不成低不就。沒中環進取,也不夠銅鑼灣繽紛。但麻雀雖小、五臟區全。是老區,也是後生中產的安樂窩。人情味填補了高低不成的空虛,反而提醒了狹逢中努力求存的你我,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已是最好的生活。

1 則留言:

匿名 說...

to some, Wan Chai is 高不成低不就. My colleague, who is also an AO, once told me "I like Wan Chai, because it is close to Central and Causeway Bay where I do my shopping!" Hurting to say the le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