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星期二

三根煩惱絲

踏入每個年齡,總有些轉變要適應。大部分轉變,雖然避不了,總算心中有數。

例如三十過後,責任大了、家累多了、體力下降了,都是意料中事。小病手尾長,大病久不癒;少吃會餓,多吃會胃氣脹;不睡大腦當機,睡多了又頭痛。健身、護膚不敢懶;無錢怨窮,有錢又未必有時間花。

都有心理準備的了。然而,有一些,卻比想像中來得更早,殺你一個措手不及,例如──白頭髮。

其實,我並不討厭白髮的,反而覺得別有一份魅力。以前看任志剛那一頭華髮,就覺得簡直是智慧的象徵,說句話也權威點 。

撑港台的麥麗貞,每次出來替員工爭取權益,一頭白髮,為她添了不少工會領袖的風範。如果染黑了,就不夠氣勢。

當年的《白髮魔女傳》,魔女淒美而神祕,除了因為演的是林青霞,也因為那瀑布般的白髮,嫵媚中見傷感。人有戲,那假髮都有戲。

白髮,不用一頭都是,只有一绺,也煞是有型。我常常想問李純恩,他額前那伶伶丁丁的一绺白留海,究竟是天生抑或「highlight」回來的。

我也有額前的白髮,但不像李純恩,反而像Q太郎。因為,不多不少,只有豎起的三根,在最當眼處,銀閃閃的。別人一眼看見、上鏡極之清楚、拍照借位都避不了。

掙扎應否染髮,可我從來疼惜頭髮,不愛染不想電,寧願接受十年如一日的老土髮型,總不成為三根白髮破戒。

略懂中醫醫理的朋友說,這種「局部地區性額前白髮」,好明顯是腎虧脾虛,嚇得我胡思亂想,愈發諱疾忌醫。

難怪人們都說,頭髮,是三千煩惱絲。看來,不用上三千,只有三根,都已夠你愁。

2 則留言:

匿名 說...

Try using henna + indigo to cover the grey. These 100% natural herbs are beneficial to both scalp and hair. Your hair will shine and become strong after you use henna. It worth taking all the trouble.

匿名 說...

我是朋友推介下看到這個BLOG,如果我是你...乾脆把那三根白髮來個「連根拔」就好了,不用再煩惱,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