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星期四

他為甚麼不說話

這不是女人對男人的投訴,而是小妹經常聽到的問題。

「我個仔,平日甚麼都不說。他的事,我往往都是過後才知道。」E的兒子,都成年了,「十問九不應」,最教媽媽傷腦筋。

家長對於年輕人的寡言,有很多解讀。不說話,是故意隱瞞事情。不說話,家長無法了解子女。不說話,沒有溝通,家不成家。

我嘗試站在孩子的角度看,為什麼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提早通報,才算是溝通?

由是想起早前邀請了《港孩告白》的作者林澤銘(Jason)上來電台,他一口答應,我不以為意。後來方知,Jason平日並不熱衷接受訪問。破例,是因為「你直接找我,而不是找我老竇」──Jason說得坦白,我忍不住笑了。

Jason的心聲,正好說明,孩子為自己安排事情,不過是學習獨立的過程、嚮往長大的表現,並不代表家庭關係疏離。事實上,Jason跟家人,挺親厚的。

「難得一起去飲茶,我問他書讀得怎樣了,他又是不說話。」E咬牙切齒的說。然而,將心比己,如果上司每次請你吃飯,都跟你檢討工作表現,你還會不會去?

記得從前有位男同事,如此理解何謂「家」。「同一屋簷下,家人是否開心,一定感覺得到。開心,不用問。傷心,更不要問。要說的,早就說了。不想說,徒然追問,即是叫人不要回家。」

他與家人的關係一直親密,方法是:妹妹不開心,請她大吃一頓;姊姊財困,助她周轉;父母的起居,他落力安排。總之,不要問。他的名言就是:溝通,不一定要說話。回家最舒服,正是因為可以合上嘴巴、關上大腦。

結果?他總是最先知道各人心事,家人都是主動投案的。

我不完全認同他的看法,但用以了解大男孩為何不說話,相信是有力的參考。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不完全認同他的看法,但用以了解大男孩為何不說話,相信是有力的參考。"

明樂,那麼換了你是那位大男孩, 你會怎樣做? 想聽聽你的看法.

Frostig 說...

If '妹妹不開心,請她大吃一頓;姊姊財困,助她周轉;父母的起居,他落力安排。'
then it is kind of fine (in terms of communications);

but if not (like most guys), then......

THAT is the usual case when the people around (esp. females) complain about 'not knowing what he think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