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星期六

退休

新年新願望,記得小時候,每年的願望都是:要像張國榮般,四十歲退休。

未開始搵食,便想退休,真是大想頭。長大了,就知道,最想退休的時候,通常最不是時候。

剛踏入社會工作,躊躇滿志,誰想退休。漸屆退休之年,倒數日子,反而不願退了。

只有身處搏殺期的,工夫長過命,為錢也好,為興趣也罷,天天都在打杖,最想退下火綫,抖一抖。

曾認識一位正值壯年的朋友,首次踫面,我問她:「你做聖行?」她答得理所當然:「我退休了。」

「怎可能?」我以為她在說笑。「對啊,我無慾無求。租一間套房,但求呼吸正常、手腳齊全,看書看電視又一天。」

後來,我發現她其實並非無所事事的。她有很多短期的長工,以及長期的散工。大部分時間,她都有工作在身,但心態永遠在放假。

人放鬆了,表現就好。你明明具備正印的實力,別人當你是替工,壓力相對少,也容易得到讚賞。對於凡事過份投入的人來說,當自己已退休,是最好的減壓方法。學懂留力,才能在適當時候打杖。

那天,在廣播道踫見超人林超榮,又談起退休。超人說,我早退休了。退休前做甚麼?寫稿、做節目、度劇本。退休後做甚麼?寫稿、做節目、度劇本。

根據超人的講法,他未退休,卻又早已退休。只要所幹的是自己喜歡的,其實根本不需要退休。

前「李八方」陳慧兒老師,也自稱早已退休。但在我眼中,她是退而不休。打從五年前為傑哥助選,到今天為唐唐效力,幾乎沒停過。

她卻說,這叫休而不退。不涉江湖恩怨,卻又不跟社會脫節。嘩,境界很高。我沒這道行,只相信用退休的心態去工作,總比用工作的心態去退休好。

1 則留言:

Frostig 說...

(先旨聲名,又《天與地》上身喇!)

‘只要所幹的是自己喜歡的,其實根本不需要退休。’這一句說得很好,也是很明顯的道理;可是,其實要‘所幹的是自己喜歡的’已經是差不多最難的一件事,尤其是在這個極度異化和單一的社會裏⋯⋯

難得一個人有心去了解自己、去找出‘自己喜歡的事’,然後去為了這件事提升自己、學習相關技能去配合,還要到‘市場’上(對啊,香港狹窄、單一的市場啊!)去找相應的工種、工作,並努力把自己推銷給對方務求得到委任⋯⋯ ‘轉行’會那麼容易嗎?對方願意信任、考慮你嗎?到最後,真的會選擇你、聘用你嗎?!
當中,還未提及這長長一段時間裏面金錢的、經濟的、財政的壓力、時間的壓力、家庭的、社會的壓力!

除非好像好些人一樣,‘興趣’就是金融或者前線服務業方面,否則?你要找到‘自己喜歡的工種’,談何容易?也先不要探討行業裏面多少個百分比的老闆會是刻薄成性的典型老闆了。


唉~



可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