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星期二

「小炒王」

早前有報道,有家長打本十萬元,給念小學的孩子炒股票,希望孩子及早汲取投資知識。

究竟多少歲才應該開始投資?

有家長告訴我,孩子自從開始投資,自動自覺看新聞,留意社會時事對經濟的影響,簡直是通識的訓練。所以,愈早開始愈好。

嗯,投資確是通識的一部分(有甚麼不是?),但是否看新聞的唯一誘因,肯定不是。

投資界的友人說,他反對小學生投資,因為投資的前設是分析,例如深入認識公司業績才下注。小學生沒這能力,十賭九輸。

所言甚是。但套用他的邏輯,其實大部分成年人都不應投資。

也有人說,理財是學問,及早掌握概念,受用一生。然而,有「理財概念」,是否就要有「投資經驗」?不一定吧。

我覺得,孩子投資,跟成年人的處理,沒有分別,一言以蔽之:「自負盈虧。」

如果是家長打本而且任蝕唔嬲,那並不是真正的「投資」。沒風險的生意,不是生意,也不是真正的學習。

投資不怕輸,最重要是輸得起。我們容許孩子買iPhone、買iPad,為何不能買股票?花錢不是問題,不自量力才是問題。

投資輸了,也不是壞事,就當交學費。經驗要累積,壞經驗也是好經驗。沈迷投資不好,但沈迷任何事情都不好。問題在於沈迷,而不是投資。

我最擔心的,反而是小孩對金錢概念的扭曲。當孩子普遍以為,錢是從提款機「按」出來、八達通「咇」出來、或者父母的銀包裡走出來,而不是勞力換回來,一場父母打本的投資,是一個怎樣的訊息?凡事有人包底,長大了又如何自立?

跟孩子約法三章:投資可以,前設是,用自己的錢,而且,輸多少父母都不打救。孩子即使不知難而退,也會三思而後行。

3 則留言:

匿名 說...

主啊 ! 個衰仔向我折現了今年的生日禮物錢, 話要學下人早早有投資經驗, 請主您要好好教訓他, 等佢輸乾輸淨, 讓他明白, 世界上除了主同佢老竇, 先會無條件咁俾野佢,
主啊 ! 作為一個開明的父親, 唔方便拒絕, 諸事拜托, 拜托啦 !

匿名 說...

我輩同仁從前都是在'麥記' 做part-time賺零錢, 勿以為會學壞, 賺到少少錢就不想讀書, 我有當日做part-time的同學,今天是博士呢!

不懂say no, 竟以'開明父親'為自己開脫. 後悔了, 又找神補鑊. 您究竟有沒有反省呢?

Unknown 說...

與其說是學投資,不如先學儲蓄。懂儲蓄,才有資格說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