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星期二

小說的終曲

入場看「黃偉文作品展」,遇不上彭羚,暗嘆走寶,未能一賭風采。

卻也慶幸,緣慳一面,儘可肆無忌憚延續那投射過、代入過的美好想像。

對,在彭羚走紅的年代,我等少艾最羨慕的,不是天賜的嗓子、圓熟的歌藝,而是那夢想成真的人生。

發歌星夢的少女,本來只是很普通的文員。與唱歌最接近的生活,不過是每天乘着印巴藉上司集體祈禱,偷偷打歌詞。

後來,因緣際會,當上阮兆祥的和音,流行曲「我心深處」裡那女聲,像天賴,彭羚的名字,第一次有人知道。

當時阮兆祥是港台DJ,她卻遇上林海峰,「商台家嫂」的綽號不脛而走。然而,她從沒有家嫂的霸氣,連曝光都不多。

她多唱歌少說話,用甜美的聲線,唱紅了悲情的調子,個子小小,力量澎湃。她不是最紅的一個,但該有的賞識、肯定,都一一得到過。

然後,時候到了。話說某次旅行,她看上一杖指環,不期然幻想自己披上婚紗的一幕,黃偉文就給她寫了「小玩意」。沒多久,男友儲齊一套在麥當勞換購的史路比公仔向她求婚,出嫁那年,正值一枝花。

幾世修來的福,才能在人生每個階段,都如願以償,我不知道。只記得她某次在「海琪的天空」裡,提及最想要的情人節禮物,竟不是甚麼,只是「一張咭,寫着他對我的感覺」。

憑記憶寫來,枝節或許出錯。肯定的是,簡單的人,合該有個幸福結局。未完的小說,終於翻到心裡渴望那頁。童話故事,尚未絕種,卻只會降臨在單純的人身上。而天賜的情人節大禮,不是一張咭,而是愛情結晶。

順祝林大小姐生日快樂,相信刻下弄女為樂的林媽媽,必會把這句歌,回贈天下有情人:「也冀盼每一個,都好像我。」

3 則留言:

Frostig 說...

我也很喜歡她!

我沒有留意她的際遇,可是很喜歡那種‘動人’,那種唱活每一首歌、注入感情、賦予歌曲生命的能耐⋯⋯

悲情的固然多,可是《小玩意》、《給我愛過的男孩們》那些甜蜜、真摯,實在難找第二個可以演繹出來的。可惜的是,某年(就是她小女兒出生那一年)本來安排了參與藝術節的演出,可惜意外地原來已經有喜,只好安心養胎,便與想念她的觀眾們緣慳一面了!


祝明樂姐姐您情人節快樂!我想提醒大家‘情人’不只是身邊的‘愛人’,也包括所有所有我們關心的、記掛的‘有情人’。

我愛大家!希望大家都感受到‘愛’!


gragram

匿名 說...

"遇不上彭羚,暗嘆走運"

打錯字了; 走運即是行運, 失運才是倒楣.

黃明樂 說...

哈哈,是走寶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