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星期六

白票的責任

執筆之時,民主派剛達成共識。特首選舉第一輪投票,選何俊仁、投白票,或者離場。倘若有第二輪,集體離場。

如果我是一張白票,簡直老懷安慰。往日,在大眾眼中,白票,即是廢票,連被公布的資格都沒有。但明天,肯定是焦點之一。

一直覺得,白票比正常選票,更應受注視。香港人,夠忙夠實際夠政治冷感了吧。很忙很實際很冷感的人,也願意抽時間去票站,放下白票一張,肉緊地放棄,積極地消極,當中包含的態度和訊息,值得加倍注意。

連日來,坊間有種說法,「投白票是不負責任的行為」。當然囉,小圈子選舉,幾百萬香港人想投票都無權,有權的人卻放棄,豈不浪費?

「食得唔好嘥」,誰都同意。問題是,投票行為,能不能用一個「浪費或節儉」的角度去看。

我選你,你執行我相信的,是代議政制的基本精神。如果沒有一個候選人值得我支持,選委的責任,就是代我投白票。這種「浪費」,實乃「善用」。相反,爛燈盞,勉強揀,才最是不負責任。

何俊仁說,唐英年與梁振英,其中一個講大話,其中一個又將會成為特首,我們不知道誰是誰,只知根據簡單數學,「大話特首」當選的機會,丁點不低。

我猜,這當中,情況可能更複雜。二人說的,都不盡是真話,也不全是大話。旁觀者要看清真假,談何容易。

為了掩飾一個大話,編出十個大話。想釐清一個疑團,再引發十個疑團。白票的作用,即使算不上抗議,至少可叫停混戰,甚至重新洗牌。

時局愈混亂,白票愈任重道遠。投了白投,不投白不投。有些事情,等了白等,不等白不等。遲兩個月,好過再衰五年。唉,流選吧!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就算流選, 推倒從來, 身家清白如李國能任志剛黃仁龍等香港醒目仔, 見到甘既格局, 敢唔敢出黎選? 流選,到最後都可能只係另一個共產黨當選. 香港從來都走唔出中共既漩渦, 今年係甘, 2017會好d…? 3.25大家迎接新香港!

Harmonicat

Frostig 說...

Sad......

The result (of HK) is se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