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星期五

盛女市場學

我信求偶是緣份,卻也不抗拒把男女關係看成「供求市場」。不過,究竟「市場」是甚麼?往往教我想不通。

市場說:條件愈好,議價能力愈高。市場機制,永遠理性、清晰、有數得計。

面孔不夠吸引,可以考慮45度側面。不夠瘦,就按標準減肥。統統有客觀指標。指標帶來安全感,贏得光采,死得瞑目。

然而,做生意最棘手的,先別談如何賺錢,而是如何劃分市場。盛女眾多,市場其實不止一個。

就像娛樂圈只有一個,但女藝人的市場就有好多個。燕瘦環肥,當不成大美人林青霞,可以做搞笑的吳君如、親切的肥姐,或者寸咀的蘇施黃,一樣出位。

重點是,不要擠身不利的遊戲規則裡玩。青霞不必學君如挖耳鼻孔,蘇施黃也千萬別模仿肥姐笑聲。

傳媒所渲染的盛女問題,正正是強迫所有女性,面對一個不利盛女的市場,例如美貌市場。試問連平日都不能靠外表找到伴侶的人,上電視Speed Dating,驚鴻一瞥,有多大成功機會?

其貌不揚,勉強「變靚d」,永遠不會跑羸天生麗質的。要賺錢,最重要的,其實不是供求數量,而是「Niche 」;有優勢未必好,有比較優勢(Comparative Advantage)才是成功關鍵。

主流愛貌美,但做小眾的好處是,機會雖少,競爭也少。踏破鐵鞋,但一拍即合。提升競爭力的折衷辦法,是找個合適的環境來競爭。

究竟廣大盛女的「Niche」是甚麼?我相信有很多可能性。婚姻顧問公司發掘得到,就是一條財路。

市場重包裝。一流的公關告訴你,最成功的包裝,不是改造自己,而是找對受眾──懂得把你的特點、甚至缺點,統統視作優點。

盛女的最大悲哀,不是迷信市場,而是走錯市場,局限了發揮。在哪裡跌倒,請在別處爬起。

3 則留言:

匿名 說...

這個節目是曲線手法歧視香港的男士
很多男女, 從朋友變成夫妻, 都是一般的平凡樸素, 不是大眾媒體描繪得那樣風騷古惑的啊
雙職家庭中, 很多男士都會做家務, 煮飯手勢好過有點公主味的太太, 街上見到的年青夫婦, 抱著BB的都是爸爸, 而且爸爸都好鍾意同小朋友玩

Frostig 說...

不同意匿名留言者的說法。

坦白講,這個節目對兩性都不好,錯在‘太多框框’,性別定型!

我覺得,其實男人幫忙做家務很正常,也很應該(都說了是‘雙職’!);還有男性體力較女性好,抱孩子(尤其是孩子長大了一點)由男性來做非常合理。

很多情況是:
媽媽拖着小手,爸爸想抱孩子,或者孩子想要抱,那只好爸爸來⋯⋯

而且你看到‘爸爸都喜歡和小朋友玩’,就是因為,如果男的不喜歡孩子,一般都不會生了!!!

miata90 說...

Agree and disagree.

I agree that you have to show your best stuffs to the right target market to gain the best advantage. Why show your weakness to others?

But if they haven't find the other half for 10, 15 or 20 years, maybe it is time to explore some unknown (still carefully selected) territories.

I always believe: no pain, no gain! There is no guarantee to gain anything.. but at least you can tell yourself that you try your best alrea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