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誰發明了拉布


想清楚,議會拉布戰,其實不是反對派發明的。

拉布這策略,政府比議員用得更早,也更純熟、更習以為常。

每有重要政策,如臨大敵,三軍出動,糧草先行,狗仔隨後。

政府施政靠數票,一個都不能少。偏偏議會內,盟友出出入入,AO仔唯有傾巢而出,組織「狗仔隊」侍候。

誰誰誰大小解、誰誰誰外出開會、誰誰誰要遲到兼早退,打爛沙盤問到篤。守住重要據點,走廊、大門、男女厠,絕不能走漏眼。

政府心焦,議員煩躁。有一回,某AO仔多口問句:「田少,去食飯呀?」田少答曰:「我老婆都未管我,你管我?」引為佳話。

不打緊不打緊,通知田少黨友,周梁隨即醒目接招,按掣發言。接力再接力,拉布再拉布,終於等齊人馬,投票去馬!

一直以來,政府多少政策,都是靠着友好拉布,一一通過。

反對派也偶然突襲成功,趁着保皇黨人少,長話短說,忽然投票。

剩下可憐的局長守尾門,發揮短話長說的無敵口才,危危乎捱過關。不久前,孫公不就來了個完美示範?

政治這回事,兵不厭詐。力敵抑或智取,政府和議員都可以自由發揮。

千三項修定,「的了呢麼」字斟句酌,擺明玩程序,但就連立法會主席都得承認:此舉並無違反議事規則。

反對派拉布,政府厭惡。然而政府拉布,保皇黨一樣厭惡。曾鈺成就曾在議事廳說過:「 政府若肯搞好行政立法關係,就不用委派年青才俊跟我們上所!」

所以,真正要處理的,根本不是拉布的技術問題。行政立法要是如魚得水,不論是保皇黨抑或反對派,都會瓦解。屆時,香港就真的只有一個營。不是唐營或梁營,而是集中營──民意最集中的大本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