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

藝術值幾錢

有學生曾問我這問題:「老師,你常說,從事創作或藝術的回報不合理,會不會只是你把這些行業看得太重要?」

哈,單憑這一句,就知道現今的孩子思路多清晰,看事物多麼一針見血。

孩子的想法是,在自由市場下,事物的價值會透過價格反映。無人願意買,即是大眾沒需要,回報低也是閣下的事了。

於是,我開始很認真地思考,藝術在怎樣的社會,才會賣到好價錢?

在物質匱乏的世界,大量生產就是王道。無人追求個性、美感,有飯開已很好。

然而,社會一直向前走,人類由克服不足,到解決過剩,最終去蕪存菁,似乎也是歷史的定律。

當人人都追求卓越,少不免嚮往獨一無二的設計、度身訂做的風格,也慢慢建立出屬於自己的品味。

如此想來,藝術理應在愈有錢的地方,愈值錢。那麼,剩下的問題是,有錢的定義是甚麼?

論GDP排名,香港整體已經很有錢,有錢人也實不少(雖然搵朝不得晚的人更多),但為甚麼創作和藝術在上層社會一樣不能抬頭?

或許,事實上富有,和心態上富有,是兩碼子事。所以當赤貧家庭每月數千元養活一家四口,月入十萬八萬的仍然投訴不能餬口。

創作與藝術的真正敵人,不是實際收入,而是安全感。如果我相信明天便打仗,即使坐擁億萬家財,也只會用來買罐頭和廁紙,而不是名畫和好書。

香港是個國際大都會,但大都會當中又以我們最不安。紐約有百老匯,倫敦有West End,而它們更有無數畫廊、博物館和暢銷書。只有香港,千呼萬喚的西九,其實也是地產項目。

當然,也可能是咱們的創作和藝術水平未到家,所以無人買。我倒寧願如此,而非大家都不敢安下心來,儘管只為附庸風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