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只在乎曾經擁有


我懷疑,自己前世跟電腦撈亂骨頭(電腦在前世,應該未出世?)。

明明只是發電郵和寫稿,從不做高難度動作,電腦仍有本事每月壞一次。

屏幕忽然沒影;喇叭忽然失聲;Mac機竟然hang機;連最簡單的滑鼠,過去半年已毀掉三隻

專家來斷症,完全找不出問題。唯有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最後死於非命,連帶主人同時被氣死。

然而,環顧四周,人人都沒有我遇到的問題,想求教都找不到過來人。

因為,大部分人在電腦出現重大問題前,早已換機。正如我的電話經常壞,別人的從不,因為他們換電話比壞電話快。

更換的最好理由,是「需要」。你忙嘛,需要時時查電郵,出部iPhone吧。要寫稿嘛,工欲善其事,換部快一點的電腦吧。要見人嘛,添點新衣吧。

是我萌塞吧。總覺得,既然是必需品,更不能經常換。否則,自找苦吃。

正如沒有人會為牙刷、面巾、洗髮水不停轉款,也不會動不動把做得好端端的菲傭換掉。新的或許更好,但世上有種東西,叫「交易成本」。

電腦於我,比菲傭更必須。物色、購買、等送貨、等安裝、等存檔……久不久便來一趟,喂,搞清楚,究竟現在是電腦幫我,抑或我來服侍電腦?

江湖上甚至流傳,有些生產商會為產品設下死期,到時到候自動報銷,為你製造「需要」。於是,我們也由物件的主人,變成物件的奴隸,買機、換機、再買、再換,至死方休。

求財而己,何必趕盡殺絕。昔日,咱們尚可用不合比例的貴價,買更耐用的舊款。今天,舊款比恐龍還快絕種。

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說的不是愛情,是今時今日的消費態度。我不反對追潮流,只是,可否也給生活簡單的人,留個活口?

4 則留言:

cm 說...

As you've found out, Macs aren't more reliable than PCs. So:

1. Don't waste $$ on Mac next time; you can buy 2 PCs for the price of one Mac. Ask to have Linux installed on it if possible so it's more reliable than a Mac.

2. Use Google Drive/Docs as your word processor -- when you computer breaks down, continue where you left off on any other computer or smart phone. Then you don't need a word processor software on the computer. Less software, less $$, less moving parts, less problems!

Good luck!

匿名 說...

你的電腦用了很多年吧 !

兩年換一次新機, 很少會出現你所講的問題 !

有些錢是要用的 ! 尤其現在電腦幾乎等於文化人的手腳, 最保險的做法是一款機買兩部 !

雪山飛狐 說...

恐龙都混了几百万年才绝种的,一点都不快。只是早而已。

Mo 說...

Hi, I saw you once in MTR... haha...

Anyway, I think it is because your computer is using cheap electrolytic capacitor. It malfunctions in 2-4 years depending on temperature and quality. http://en.wikipedia.org/wiki/Capacitor#Hazards_and_safety

Do buy some good quality stuff at a higher price.

Mouse, use logitech ~200-300 model
Computer, Fujitsu/Apple. Or you may order a custom computer in Golden Mall that uses high quality hardwares. Do consu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