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星期五

Say No 的權利


我想過幾十個方法去寫這篇文章。最後,還是決定,直通通、沈甸甸的下筆了。

在乎,就活潑不起。何況,這當中,有很多問題,我想不通。

有些東西,真的很基本很基本,不是因為它出現在《基本法》裡,而是,那根本就是常識。

最基本的東西,都要喊得聲嘶力竭還未到手,究竟是爭取的人無事生非,抑或掌權的人冥頑不靈?

記得,回歸前後,由共產黨到香港政府到升斗市民都說,香港,不一定要有民主,卻不能沒有自由。

言則,如果真有所謂的「社會共識」,自由,就是所有人共識的底線。那麼,自由該如何定義?我會說,是Say No的權利。

就算得不到最好的,至少,可以拒絕最恐佈的。連這一步都做不到,人就連最基本的尊嚴都沒有了。

刻下,香港就是處於這樣的懸崖邊。立法會選舉,如果泛民連24席都沒有,我們也將永永遠遠失去say no的權利。

革命尚未成功,普選仍舊無期,香港卻連底線都快守不住了。如果咱們的立法會,連一個否決權都沒有,還有沒有三權分立這回事?抑或,真的誠祖國貴言,三權合作,政府施政更可手起刀落?

我支持民主,深信它是普世價值。平等而普及的選舉,也是當今世上大部分國家的政治模式。為什麼?為什麼香港在各方面都慌死贏不了人,偏偏這方面,卻甘於人後?

誰會珍惜,當你還擁有。這一場杖,不是保皇對泛民的,不是阿爺對市民的,而是每個人自己良心底線的一場抉擇。

眾聲喧嘩,一句說話、一段報道,都可令我們對某些候選人或改觀或厭惡。但有一個大前提,比所有捕風捉影的攻訐都重要,就是──我們還想不想要那最後的自由?

有得Say No,才有討論的空間。否則,爭取甚麼,都是徒然。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真的認為香港人有自由? 香港人無自由向清政府say no﹕不要割地給英國。香港人無自由向殖民政府say no﹕不要回歸。香港人無自由向特區政府say no﹕不要欽點特首。自由在香港﹐從來都是被施捨﹐帶有政治目的。港英時期是相對地自由﹐但你真認為中共會buy自由民主這一套嗎? 他們恨收緊自由恨收得太遲了。反正他們認為蟻民一大堆﹐將一些滋事擾民的蒼蠅蟑螂用國民教育殺蟲劑或經濟刺激強黏除蟲屋就能搞定啦。不過他們忘記小強們生命力強﹐打不死。結果﹐他們唯有大包圍用有毒假貨大話連篇又搶又騙去扼殺你自由﹑扼殺你民主﹑扼殺你voices﹑扼殺你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