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星期三

看着海行山


我喜歡行山,但是,常常找不到行山腳 。

因為,身邊的人,要不是聞行山色變,怕晒怕累怕出汗,就是另一個極端,把行山當作體能訓練,無苦不歡。

老媽子喜歡行山,而且行得像軍訓般,步伐急、心跳快、汗流浹背。我四肢不勤,無法同行。

某中學恩師也喜歡行山,他提早退休,天天行山,愈登愈高,山上一草一木,早己是他的朋友。我們跟着他,氣喘如牛。

馬拉松迷莊曉陽常說,他是「hea住來跑馬拉松」的。一手拿啤酒、一手拿相機,邊跑邊嘆。套用他的講法,我就是「hea住來行山」的。背着相機、小說、小吃上路,隨心行隨心停。太隨心,伴就難找。

有伴了,又沒有喜歡的山。因為,我麻煩。愛行山,卻又想近着海。然而,人愈高,海愈遠,登山與聽海,本就矛盾。

想不到這天,一個人,在澳門,給我發現了夢寐以求的情境。沿海的一座山, 經年累月聳立着,山腳的奇岩異石,神高神大,都給大浪打磨出幾截顏色。

海與山之間,沒有沙灘。倒是高高的山腳上,有條窄窄長長、沿着海岸線開墾的小徑。人在上面走,腳下的觸感,跟行山無異,但身外幾呎,已是大海。正午的陽光,從頭頂照下來,丁點不熱,反而猛烈的海風,把人吹得有點搖晃。路走了一半,還有個伸延至海中心的涼亭,叫作「聽海軒」,名字倒還沒取錯,因為人在大海上,除了風聲和浪聲,甚麼都聽不見。

結果,25分鐘的路程,我差不多待上了兩句鐘。四顧無人,除了幾個在岩石盡頭釣魚的大叔。這條「龍爪角海岸徑」,在黑沙龍爪角海濱路有個不算起眼的入口。對我來說,卻是賭博與購物以外難得的另類出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