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星期一

福麵


日清收購統一福麵,我輩,相信是最有感覺的。

因為,即食麵流行於我們成長的年代。經濟起飛,生活開始急速,夫妻開始「無飯」,孩子初嚐這「無益」的禁果,從此不能自拔。

而即食麵中,又以福麵最不負「即食」之盛名。可以煮,更可乾吃。伊麵底,湯粉香,混在一起,超惹味。

對於煮熟了的福麵味道,我倒是後知後覺的。因為小時候福麵輪不到我吃,而是嫲嫲吃的。

嫲嫲失明,煮飯太複雜,午飯總吃得簡單。久不久,就叫我給她弄個福麵。麵是她的,「麵碎」是我的,當零食。一吃,驚為天人。

從此,每次麵未煮,我就偷偷留一點給自己,愈來愈放肆。嫲嫲不知我中飽私囊,還以為麵商變相加價,麵餅縮水。

學校小賣部也賣福麵,貪其快熟,熱水一灌,蓋好膠碗就是。不過,我一樣是旦家雞見水,事關學校怕我們燙傷,只准高年級的同學買麵。

於是,我們這些豆丁,只得合買一包未煮的麵,大力揑碎,傳來傳去,一人抓一把分甘同味。如果《歲月神偷》的羅進二最大願望是獨吃一個月餅,我的大概就是光明正大獨吃一個福麵。

後來在大學宿舍,宿生之間一度研究,其他即食麵能否像福麵般一煮就熟。誤打誤撞,練成獨門秒方,把出前一丁放在盒內,注滿沸騰的滾水,放入微波爐叮三分鐘,麵身晶瑩通透,兼有咬口。

想不到,研究福麵,竟愛上了出前一丁。現在,它倆都在日清門下了。我不擔心福麵被收購後味道會變,反而擔心昔日的麵伴開始鍚身,剩我唔識死。話說有人為了出前一丁利是封而買麵,又要把麵捐到食物銀行。我替她肉赤,二話不說捧回家,邊吃邊回味吃麵碎都樂上天的日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