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星期五

黑雨的警示


三年未逢黑雨,突如其來,打工仔,最高興。

難得一天,奉旨賴床,多睡幾句鐘。翻風落雨,也要講時候。撞正紅假,太浪費。眾多閒日中,星期三最理想,半路中途回回氣,時間都過得快點。

但有兩種人,最怕黑雨。受雨災所累,沒了家的。還有就是自由人,尤其自由身導師。

打工仔,假放了責任就沒了,而且是「有薪」的。就算責任難逃,工夫長過命,明天補回就是。

自由人,假放了,工作連薪水都沒有了。天要下雨,喊都無謂。年前曾有同行因為豬流感,所有工作給取消,幾個月收入無辜泡湯。

幸運一點的,擇日重賽。有人同樣在豬流感期間失去了幾個月的工作,結果三年後都未全數補回。

補堂,不是問題。後補無期,才是問題。忙的,不是老師,而是孩子。幾個人的小班,夾一個時間見面,至少得預早幾個月商討。齊齊拿着手帳簿左度右度,空閒的「公因數」,竟是晚上十一點!

跟同學度期,難過約見集團CEO。十來歲人兒忙碌的程度,人道不人道,我不知道。只知弊教育中心久不久就收到查詢:「你們的課程,還有另一班嗎,我個仔只有星期五下午五點至六點才得閒……」

班不能為一個人而開,於是查詢的家長拍心口找幾個同伴來上課。結果?當然踫得一鼻子灰。因為阿仔的同學又只有星期一的七點至八點或者星期日的兩點至三點才得閒……

家長為孩子排節目,像公司為業務上市,超額認購,才夠好意頭。問題是,黑雨來了,股市尚且停市。而學習,只得十隻鑊九個蓋般頂硬上。政府若要為黑雨發警示,大概不只濕滑路面要注意,也是時候,救救咱們的孩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