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星期日

揸兜的夢想


電影《狂舞派》重新燃點了這些討論:如果我的夢想,沒有市場,還要堅持嗎?

家長朋友們常常問:「我個細路立志當xx,實聽兜,點算?」「xx」──可自行填上任何沒有「錢途」的專業,如:舞者、運動員、藝術家、演員、文化人……

也有聽眾打來電台訴苦:「我個仔要當作家,我叫他想都不要想,想兜麼?」

關心則亂。然而冷靜想想,擔心都多餘。我們都有過夢想,但是,基於種種原因,九成人最終都不會夢想成真。講夢想就要兜,這兜得成才煩惱也不遲。

夢想,是會過期的。正如大部分人十歲以後就不再相信聖誕老人,這年頭孩子們過了廿歲就深深明白人要向現實低頭。

我不怕孩子的夢想要兜,反而覺得,兜的夢想,最值得爭取。因為夢想的意義,不在於追到,反而正正在於追不到。

當你覺得,夢想遙不可及,你會拚盡全力去跑。當你知道,那些會兜的行業,一將功成萬骨枯,你會想盡辦法成為成功的一個。

你一點把握都沒有,所以你不希望,丁點的不完美,影響了你的機會。於是,你處處加倍自我要求:工作技巧、待人接物、生活規律……

為了夢想,你搏到盡。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當一個人破斧沈舟,那無論想做的是甚麼,這個人都會有提升。

人會自我調節,到了某個階段,仍看不見終點,他會帶過程中培養出來的毅力與信心,走到另一個更適合自己的地方。

不到黃河心不死的硬頸派呢?別擔心,他通常就是最後唯一成功的一個。即是,孩子要麼成功實踐夢想,不然就在另一處很成功。

肯努力,怎會乞食。見過太多無欲無求的軟皮蛇後,我由衷欣賞每一個追夢的孩子。


沒有留言: